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頭營印象鄉村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年終分紅

106戶村民喜獲22.8萬元大紅包

2022年01月17日08:3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6戶村民喜獲22.8萬元大紅包

1月14日,伏龍坪街道頭營村“甘肅頭營印象鄉村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舉行年終分紅大會,106戶村民以股民身份領到了屬於自己的22.8125萬元紅利,同比增長25%。這也是城關區純農業村通過專業合作社向村民連續兩年分紅。2021年12月,該合作社被市農業農村局等八部門聯合評定為“市級示范社”。

當天上午,伏龍坪街道頭營村黨群服務中心大廳,參加分紅大會的上百名村民滿臉喜悅。村黨支部書記張有榮挨個喊著分紅人員名單,喊到名字的每位村民樂呵呵地接過入股分紅。“前幾年村裡搞合作社,我參與了入股,這兩年每年都有分紅,效益越來越好……”合作社社員曹元孝邊數錢邊說,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據張有榮介紹說,黨的十九大把鄉村振興的春風送到了皋蘭山上,近年來頭營村通過建立新型鄉村旅游經營模式,穩步推進新型農村經營體制改革,積極探索土地流轉,逐步走規模化經營,抱團發展的有效途徑,不斷提高頭營村旅游業組織化程度,加快傳統經營向現代化經營的轉變步伐。

2019年,經過考察醞釀,按照入社自願、退社自由、股份合作、風險共擔、利益共享並面向全村原則,堅持以游為主,帶動多業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方針,村黨支部帶頭成立“甘肅頭營印象鄉村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用農村“三變改革”成果,充分發揮專業合作社的作用,率先探索“公司+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利用農戶閑置宅基地實現項目合作,帶動全村農家樂產業升級,不斷增加社員收入,努力實現土地集約化、農村生態化、農戶職業化、旅游標准化、管理企業化、效益最大化的“六化”目標,推進“頭營印象”品牌建設,穩步推進鄉村旅游產業發展,使農戶分散經營轉向規模化經營。

同時,以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為載體,以旅游產業為主導,以頭營村全域旅游設計為理念,探索建立經典民俗街區、特色飲食街區、特色文化街區、現代農家樂旅游街區,全面提高全村土地利用率,實現村旅游向高質量、可持續方向發展,穩步推進村經濟產業提檔升級。村經濟實力不斷增強,村面貌及村民的精神狀態發生了質的變化。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晟途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