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深圳市發揮紀檢監察機關職能作用

優化營商環境 培育發展沃土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2年01月1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 培育發展沃土

  近日,在“新時代、新征程,投資深圳、共贏未來”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項目集中簽約,洽談簽約項目超260個,涉及投資總額超8200億元。

  這份亮眼的成績單,得益於深圳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而其良好營商環境的背后,反映的是當地清朗的政治生態,也折射出以“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為己任的深圳市紀檢監察機關強大的保駕護航作用。

  加大監督力度,解決更為隱蔽的作風問題

  不久前,深圳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關於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職能作用保障促進優化營商環境的“十大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為深圳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提供有力保障。《方案》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在全市優化營商環境的大局中,針對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推出管用、實用的舉措辦法,系統集成了深圳及國內外先進城市的經驗做法並進一步探索創新,讓監督效能成為發展動能,廉潔淨土成為發展沃土。

  走進南山區“親清驛站”,一個印著“行業清風碼”的“金色盾牌”映入眼帘。南山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行業清風碼”已經發放了272家企業。當天展示的實時數據顯示,企業已提出廉潔合規建設事項240項,辦結率82.08%。

  去年1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明確要在深圳等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賦予深圳走在深化營商環境改革前列的重任。近年來,深圳以“先行示范”的標准把營商環境改革作為“一號改革工程”緊抓不懈,為“雙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深圳市紀委監委將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營商環境建設的各方面。《方案》明確,建立具體化、常態化工作機制,把貫徹執行營商環境建設部署作為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重要內容,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不少企業反映“門難進、臉難看”現象大為改觀,但“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卻變成更為隱蔽的作風問題。為此,《方案》提出將督促各有關部門履行向市場主體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諾、資金支持以及依法訂立的各類合同,著力發現並糾正承諾不兌現、支持不到位、惠企政策“空轉”等問題。

  強化靶向監督,嚴查基層群眾身邊的腐敗

  窗口單位是否清理規范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對中介機構、代理人員監管情況如何?……去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深圳市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行政服務大廳等窗口單位進行明察暗訪,對窗口單位公職人員勾結中介牟利等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檢查。

  在處理信訪與調研的過程中,一些臨聘人員破壞營商環境的不良行徑納入紀檢部門的視野。龍崗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發現個別臨聘人員存在吃拿卡要、服務不到位、違紀違法成本較低等問題。”目前,該區紀委監委正會同區委組織部和區人力資源局,從統一臨聘人員標准、完善制度、加強管理和促進信息共享等方面入手,推動建立相關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在“嚴肅查處基層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中,也提出督促相關部門加強對臨聘人員的管理,完善臨聘人員監督考核和離職回避機制,嚴肅查處臨聘人員吃拿卡要等突出問題。同時,《方案》提出加強對行業協會、中介機構等社會組織的監督管理。

  針對調研中發現的“以回復代替解決”等涉營商環境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圳市紀委監委暢通投訴舉報渠道,並探索在重點企業設置優化營商環境監測點和監督員。

  推進廉潔建設,激發企業發展內生動力

  營商環境是一把尺子,丈量著一個地區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生態,檢驗著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風。為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系,《方案》明確,探索建設企業服務專員隊伍,建立“窗口事務官”制度,在企業經營集中區域建設親清驛站,常態化聽取企業訴求。

  深圳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更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方案》在制定過程中參考了三份清單,既匯總了近幾年企業涉營商環境的信訪投訴清單,也收集了發改、工信等部門編制的企業訴求清單,還參考了世界銀行、國家發改委對深圳營商環境建設的要求和期待清單。

  深圳民營經濟發達,一些重點龍頭企業對於廉潔合規經營有著迫切的需求。奧比中光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反映,“企業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風險崗位,希望紀檢監察機關多提供一些廉潔合規教育和培訓。”南山區紀委監委在接到他們的訴求后,很快派經驗豐富的紀檢監察干部為他們上了一堂生動實用的廉潔合規課。

  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著力構建合規管理體系,培育廉潔文化。《方案》明確將推進國有企業廉潔合規管理體系建設,加強民營企業廉潔合規治理服務,教育引導行業協會自律自治。《方案》還創新提出了“防貪顧問服務”,推動企業經營管理與國內法律銜接、國際規則接軌,並將探索建立深圳企業廉潔與合規評價體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