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連線】不凡之年書寫非凡答卷

——甘肅省干部群眾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陳泳 陳多 謝曉玲 安志鵬 張文博
2022年01月18日08:4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連線】不凡之年書寫非凡答卷

1月17日上午,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隆重開幕,省長任振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引起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熱烈關注。大家紛紛表示,實干成就夢想,奮斗贏得未來,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今天上午,全程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感覺總結得非常全面、系統和客觀,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白銀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副主任王增恩說,“報告中提到,去年甘肅省開展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質提標年活動,並詳細提到‘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0%以上,省級86.8%的行政許可事項實現全程網辦’。這些成績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令我倍感自豪和振奮。”王增恩表示,白銀市行政審批服務部門在去年堅持把服務創新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舉措,積極解決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今后,更要創新舉措,不折不扣落實扶企政策措施,在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等方面出大力、下狠勁,使白銀成為全省優化營商環境的“金鳳凰”和“銀元寶”。

“發揮優勢、加快轉型,發展動能顯著增強。堅持產業興省、工業強省,聚焦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從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去年的成就,令隴南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高文深受鼓舞。他說,去年以來,在“產業興省、工業強省”的大背景下,隴南市工信系統積極克服不利影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強化生產調度和要素保障,“一企一策”紓困解難,推動全市工業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政府工作報告客觀總結了過去的成績,擘畫了全省工業發展的‘新圖景’。”高文表示,下一步,隴南市工信系統將力求從加強運行調度、夯實產業基礎、強化企業培育等方面持續發力,堅持傳統工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向價值鏈高端發展,書寫隴南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篇章。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在過去的一年中,甘肅省“全面統籌、一體推進,城鄉區域聯動發展。堅持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加快構建城鄉融合、協調並進的區域發展新格局”。金昌市永昌縣六壩鎮七壩村黨支部書記賈發德說:“政府工作報告充分肯定了鄉村振興勢頭良好,也為我們基層工作下一步怎麼干指明了方向。”賈發德表示,去年全村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探索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思路,建立起了村集體與群眾的經濟利益共同體,探索出破解村集體經濟薄弱的具體途徑。下一步,將按照省兩會精神,積極推行“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繼續推進環境衛生整治、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重點工作,切實為民辦實事、辦好事,打好鄉村振興持久戰。

西峰區是慶陽市首批脫貧縣區,也是全市鄉村振興的排頭兵,近年來,西峰區累計投入資金22.4億元,實施鄉村建設示范工程,全區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取得的成績,讓我們感到非常自豪,信心更足了。”慶陽市西峰區鄉村振興局局長袁文博說,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未來鄉村振興戰略的藍圖規劃,令人振奮,讓人期待。西峰區將緊扣政府工作報告,突出防返貧監測和幫扶、基礎設施條件提升、富民產業培育提升、人居環境生態宜居、公共服務保障完善、鄉村治理有效六個關鍵,鎖定人才強村、文化惠民、鄉風文明等22項重點工作,踔厲奮發,接力奮斗,積極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提檔升級。

“‘一年來,我們兜牢底線、為民惠民,群眾福祉持續增進。’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感到非常溫暖。”酒泉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主任曹建宏說,“政府工作報告思路清晰、內涵豐富、亮點多、有溫度、暖人心,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前瞻性,為我們持續深化社會治理工作,增進民生福祉規劃了美好藍圖。”他表示,將以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為目標,持續深入開展“優服務、提效能、樹形象”活動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推行網格長制工作模式,建立“全科網格”,有效實現社會服務“零距離”、基層治理“全覆蓋”、居民訴求“快響應”。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