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七廠

“冬訓課堂”提升員工安全技能素質

2022年01月1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長慶油田採油七廠組織開展了“冬訓課堂”安全生產系列培訓活動。張明子攝
長慶油田採油七廠組織開展了“冬訓課堂”安全生產系列培訓活動。張明子攝

據長慶油田採油七廠消息,為加強冬季安全生產管理,提高全員安全生產意識,2022年開年伊始,該廠組織開展了“冬訓課堂”安全生產系列培訓活動,不僅有效提升了員工技能素質,還為該廠安全生產平穩運行奠定堅實基礎。

理論講授與現場實踐相結合。該廠通過開展網上“雲課堂”、線上答題、集中授課等方式,按照崗位應知應會培訓重點,堅持“干什麼、學什麼、會什麼”,達到“三熟三能”,即熟悉生產、設備及操作規程制度,能執行標准作業程序、能及時發現排除故障、能掌握應急搶險處置技能。同時,堅持崗位練兵、安全生產、標准操作、精細管理為主的現場實操培訓,開展“一幫一”“一促一”幫教活動,使崗位培訓與員工實際操作緊密融合,為員工搭建了學習培訓的“營養快線”,助力員工成長成才。

此外,該廠結合中心站管理模式和崗位調整,重新梳理人員現狀,根據員工年齡、工作經驗及安全生產技能水平進行分類,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把培訓內容細化到班組、滲透到崗位、覆蓋到個人。堅持把技能培訓送到崗位的工作方式,組織開展了分層授課、逐級講授、員工互動等培訓活動,確保人人接受培訓、人人熟練操作,並通過案例分析法、工作對比法、角色扮演等方式,答疑解惑、交流討論,有效解決了培訓難統一、效果難提升等問題,全面提升員工對實際問題的應急處理能力。

據了解,為使員工掌握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和特種器材操作技能,該廠積極模擬真實應急搶險場景,全面開展現場消防器材使用、火情處置等方面培訓,著力提升員工在復雜火災危險情況下的第一時間快速反應速度及處置火災能力。同時,該廠結合冬季生產運行特點,加密開展加熱爐操作標准、安全附件檢查注意事項等內容的現場提問,強化安全生產意識,確保各項生產安全平穩運行。(張明子、楊建軍)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