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八部門組織實施2022年春風行動

實現“留崗有關懷、就業有幫扶、用工有支持”

2022年01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留崗有關懷、就業有幫扶、用工有支持”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心萍)日前,人社部聯合工信部、民政部、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2022年春風行動。此次行動以“春風送溫暖 就業送真情”為主題,在1月21日至3月31日期間持續開展,集中為返鄉返崗農民工、因疫情滯留的務工人員和脫貧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點幫扶對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類用人單位提供就業服務,實現“留崗有關懷、就業有幫扶、用工有支持”。

  活動期間,各地將引導有序外出務工,通過勞務協作和勞務品牌帶動幫助勞動者就業增收,根據實際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視情提供專車、專列、包機服務。鼓勵扶持返鄉農民工創新創業,積極組織春播春種農業生產、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以工代賑項目,按規定實施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脫貧人口、返貧監測對象,促進就近就業創業。組織開展一系列招聘服務活動,線下招聘分類設置專區,線上招聘通過遠程招聘、直播帶崗等方式實現崗位靶向推送,面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搬遷大型安置區定向投放就業崗位。強化服務培訓維權,為有需要的農民工提供至少1次職業指導、3個適合的崗位信息、推薦至少1個合適的培訓項目,推動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向零工市場延伸,引導農民工主動參加技能培訓,暢通勞動保障維權渠道。優先支持重點企業、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連續生產,支持企業開展用工余缺調劑,按規定落實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扶持政策。同時,還將結合疫情防控和生產用工情況,因地制宜穩崗留工,組織多種形式的關心關愛活動,精准施策提供相關服務,對符合條件人員實施幫扶救助。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