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十四五”打造沿海、沿江、沿邊、出疆、入藏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等6條戰略骨干通道

勾繪美麗中國“交通工筆畫”(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01月2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勾繪美麗中國“交通工筆畫”(政策解讀)

《“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日前向社會公布。《規劃》明確,到2025年,綜合交通運輸基本實現一體化融合發展,智能化、綠色化取得實質性突破,綜合能力、服務品質、運行效率和整體效益顯著提升,交通運輸發展向世界一流水平邁進。

展望2035年,“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快貨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強國。

交通建設更提升

“十四五”時期,將新增鐵路營業裡程1.9萬公裡、公路通車裡程30.2萬公裡,民用運輸機場將超270個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和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和服務人民美好生活、促進共同富裕的堅實保障。

“十三五”時期,我國綜合交通網絡總裡程突破600萬公裡,“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貫通,高速鐵路運營裡程翻一番,高速公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8%,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左右的地級市,超大特大城市軌道交通加快成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十四五’時期是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關鍵五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司長羅國三說。

《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新增鐵路營業裡程1.9萬公裡、公路通車裡程30.2萬公裡、內河高等級航道裡程2400公裡,民用運輸機場達到270個以上,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到1萬公裡左右,高速鐵路網對50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達到95%以上,普速鐵路瓶頸路段基本消除,“71118”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現代化機場體系基本形成,綜合立體交通網的規模、能力、質量和運行效率持續提升。

“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規劃》提出,要構建完善以‘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為骨干,以綜合交通樞紐為支點,以快速網、干線網、基礎網多層次網絡為依托的綜合交通網絡,勾畫好美麗中國‘交通工筆畫’。”羅國三說。

為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規劃》提出,打造沿海、沿江、沿邊、出疆、入藏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等6條戰略骨干通道,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

百姓出行更便利

著力填補西部鐵路“留白”,推動西部地區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70%

人民交通為人民。“十四五”時期,百姓出行有望享受更多新便利。

均衡性提升。根據《規劃》,將推動西部地區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70%,推動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比例超過85%﹔加快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持續鞏固拓展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成果﹔進一步改善輪渡通行條件,方便邊遠地區群眾日常出行﹔提升農村物流服務水平,到2025年,在全國推廣100個左右農村物流服務品牌。

西部鐵路“留白”也將被著力填補。國鐵集團發展改革部副主任趙長江介紹,“十四五”期間,將統籌推進中西部地區鐵路網建設,加強邊疆地區鐵路網建設,提高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鐵路網絡密度。將著力構建多向入藏通道、完善出疆對外通道,加快推動新藏鐵路前期工作,創造條件啟動重點路段建設。推進青藏鐵路升級改造,開展滇藏鐵路重點路段前期研究。推動疆內鐵路環起來,進出疆鐵路暢起來。提高重點邊境地區鐵路覆蓋,提升東北邊境地區路網質量,完善西南邊境地區路網布局。

便利性提升。《規劃》提出,要完善樞紐集疏運體系,到2025年,實現沿海港口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超過70%,樞紐機場軌道交通接入率達80%。加快發展旅客聯程運輸,將在50個城市組織開展旅客聯程運輸試點。普及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應用,努力推進一站購票、一票通行。

“預計2025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將達16.5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速鐵路(含部分城際鐵路)5萬公裡左右、覆蓋95%以上的50萬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全國123高鐵出行圈’,更好滿足人們美好出行需要。”趙長江說。

經濟性提升。《規劃》指出,要持續優化運輸結構,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規范交通運輸新業態、新模式價格管理,健全巡游出租汽車價格形成機制,深化道路客運價格市場化改革。落實物流減稅降費措施。

多樣性提升。《規劃》要求,引導和規范網約車、共享單車、汽車分時租賃健康發展。加快運輸旅游融合發展,鼓勵道路客運站拓展旅游集散服務功能。

快遞服務更優質

“十四五”時期,農村地區基本實現建制村直接收投郵件快件

郵政快遞業是國家重要的社會公用事業,是服務生產、促進消費、暢通循環的現代化先導性產業。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曾軍山表示,根據《規劃》,“十四五”時期,要提升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推動快遞服務更為便捷更廣覆蓋更加優質。城市地區智能收投箱等設施更好滿足多元化需求,農村地區基本實現建制村直接收投郵件快件,實現抵邊自然村郵政普遍覆蓋。

預計到2025年,郵政快遞業年業務收入超過1.8萬億元,快遞業務量超過1500億件,增速均保持在10%—11%,大約相當於GDP增速的兩倍。形成多個年業務量超過200億件或者年業務收入超過2000億元的郵政快遞品牌,打造綜合型寄遞物流供應鏈集團。

民航方面,“十四五”期間,將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樞紐機場改擴建,著力提升樞紐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合理加密機場布局,穩步建設支線機場和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重點加密中西部地區和邊境地區機場。到2025年,民用運輸機場數量達到270個以上,新增跑道40條,形成一批以機場為核心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實現樞紐機場軌道接入率達到80%以上的規劃目標。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