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對春節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准落實防控措施——

切實加強城鄉社區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01月2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加強城鄉社區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楊彥帆)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強調,春節臨近,人員開始返鄉,對於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准落實防控措施,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

  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春節假期臨近,人員流動和聚集性增加,確實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但隻要嚴格執行我國現行防控策略和措施,隻要廣大老百姓有效開展個人防控,比如接種疫苗、佩戴口罩、勤洗手、盡量不聚集等,可以有效避免甚至控制住這種風險。

  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說,做好社區常態化疫情防控,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是關鍵。從過去的經驗看,在基層黨組織領導下,通過建在家門口的村(居)民委員會,把群眾及時組織動員起來,筑牢社區防控人民防線,是防止疫情向社區擴散的有效辦法。

  國家衛健委基層司監察專員傅衛表示,提高基層特別是農村地區疫情處置能力,關鍵仍然是要落實“四早”,壓實四方責任,盡早盡快地將風險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小范圍。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切實加強城鄉社區防控,發揮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哨點”作用,加強疫情防控的宣教和個人防護。

  “春節假期臨近,外出人員大量返鄉,帶來了農村地區人員流動的加劇。”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毛德智表示,要把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的要求切實落實好,特別是加強對重點返鄉人員的排查,要引導相關返鄉人員回鄉以后做好日常監測,同時提醒他們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在具體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做到精細有“溫度”,防止簡單粗暴的方式。

  毛德智提示農民群眾,要因地制宜移風易俗,不要搞大操大辦。

  針對近期個別地區出現病例可能是經由境外物品感染病毒的情況,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專家研判分析認為,目前非冷凍入境物品導致境內人員感染的証據尚不充足,有待進一步研究,帶來的疫情防控風險還需要密切觀察和評估。當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點仍然是防范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