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營商環境優 發展動力強

遼寧沈撫示范區提高審批效率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22年01月2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沈撫示范區提高審批效率

  “真沒想到這麼快!改革創新讓我們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審批時限60天的業務,隻需20分鐘填報,3天就拿到許可証,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的審批效率,讓王吉鵬驚喜且振奮。

  王吉鵬是一家食品加工企業的負責人,公司2020年在示范區注冊成立。前不久,他想為公司新增食品生產、食品銷售、餐飲服務經營3項經營許可,就在線上咨詢了示范區政務服務中心的服務管家。

  “您放心,線上就能辦,隻用填一張表,很快!”服務管家的回答底氣十足。原來,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推進“一業一証”改革,將同一行業經營涉及的多個行政許可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一單告知、一表申請、一窗辦理、一次核查、一碼覆蓋、一証准營。

  在服務管家線上指導下,王吉鵬登錄了“一業一証”審批系統進行申辦,從咨詢到填報表格再到提交申請,僅用了20分鐘。系統收到申請,自動將信息推送至相應業務審批專區,3項業務后台並行辦理,審批局工作人員馬上組織專家赴現場勘驗。

  3天后,王吉鵬便領取到了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掃描証上的二維碼,即可查詢3項許可証件的詳細信息。如今,公司這3項業務已正式投產。

  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行政審批局局長王鶴錦介紹,目前,示范區“一業一証”改革已覆蓋了藥店、便利店等30個業態,審批時限壓減了94.4%,申請表格壓減了84.7%,填表要素壓減了74.7%。

  不只是“一業一証”,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多措並舉:全域實施信用承諾制審批,109項非即辦事項改為即辦,142項實現容缺辦理,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減少96%﹔推進“一網通辦”,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的網上可辦率達100%,具體事項實際網上辦理率達97.10%﹔建立企業開辦全鏈條工作機制,實現企業開辦7環節3小時內辦結﹔創新“服務管家”“項目專班”模式,實施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

  “越來越多企業願意來這裡投資興業了,我們公司剛入駐時,產業園的一大半都還空著,現在都滿了!”王吉鵬笑道。

  營商環境優,發展動力強。2021年,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累計簽約項目協議投資額735.15億元,開(復)工項目協議投資額1234.37億元,洽談推進儲備項目意向投資額2101.35億元。

  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管委會主任董峰表示,示范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探索提升服務的新方式、破解症結的新路子,努力讓企業真切感受到示范區的“真放、益管、好服務”。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