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綜合施策減少農業地下水超採,河北67個深層超採縣(市、區)地下水位全部回升——

少用水 種好田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2年01月2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用水 種好田

  核心閱讀

  上世紀80年代以來,華北地區因地下水超採,造成地下水位下降。這不僅增加了農業生產成本,還可能引發地面沉降、裂縫,以及海水倒灌等生態環境問題。

  近年來,河北省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在保障糧食生產的基礎上,聚焦用水、澆水、採水環節,突出科技應用,豐富節水措施,減少地下水開採。

  我國華北地區天然降水量相對較少,華北平原又是我國糧食主產區之一,要開採地下水用於農業生產。如何在保障糧食生產的基礎上,保護好地下水資源?

  近年來,河北圍繞農業節水展開了探索。河北省水利廳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12月底,河北省淺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2.45米,與上年同比上升1.87米,有84個縣(市、區)地下水位回升,佔全部86個淺層超採縣的98%﹔河北省深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1.53米,與上年同比上升5.12米,67個深層超採縣(市、區)地下水位全部回升。

  少用水——

  調整種植結構,推廣抗旱品種

  近年來,河北省因地制宜探索旱作雨養。有的地區將水澆地蔬菜、馬鈴薯等作物改為旱作雨養的胡麻、燕麥、牧草等作物。在深層地下水超採區滄州、衡水等地,當地將水澆地小麥、玉米等作物改為油菜、谷子、花生等作物。

  同時,河北省探索季節性休耕制度。在滄州、衡水、邢台、邯鄲等地將一年兩季種植小麥、玉米改為隻種植一季的谷子、高粱、花生等作物,減少灌溉用水,休耕規模超過200萬畝。據統計,開展季節性休耕每畝地每年減少地下水開採約150立方米。

  2021年,邯鄲市曲周縣第四疃鎮王庄村今科富小麥種植專業合作社的800畝小麥迎來豐收。據該合作社負責人介紹,自從種了節水小麥,每年隻需澆兩次水,省工省錢省水,產量還不減。“通過種植抗旱節水品種小麥,配套土壤深鬆、秸稈還田等綜合節水保墒技術,實現小麥生育期內減少澆水兩次。”曲周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金孔說。

  多年來,河北省組織小麥育種專家先后培育出50多個抗旱節水品種,並免費供種到戶,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種植節水小麥品種,落實秸稈還田、精細整地、精細播種等綜合配套節水種植技術。

  2014年以來,河北省累計推廣抗旱節水品種小麥3400多萬畝,麥田澆水次數由2014年以前的3—4次,逐步減少到現在的2—3次。

  少澆水——

  推廣節水灌溉,提高用水效率

  日前,在唐山市豐南區錢營鎮后打弓庄村的溫室大棚內,村民趙成江正准備為新栽植的西紅柿秧苗澆水。他按下啟動鍵后,遍布整個大棚的滴灌系統開始自動灌溉,水被噴滴管送到菜苗根部。

  據了解,后打弓庄村現有大棚300多個,目前全部用上了滴灌。“滴灌節水率在60%以上,對於用水量較大的菜農,可以有效降低灌溉成本,實現節約用水。”錢營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負責人王連友說。

  秦皇島市撫寧區留守營鎮七裡澗村千畝娃娃菜基地也引入了智能滴灌控制系統。“往年用傳統的灌溉方式,耗費大量人力和水資源﹔採用智慧滴灌后,隨時隨地用手機就能精准控制每一株苗的水量,讓每一滴水都能發揮最大的作用。”該基地負責人黃金亮說。

  近年來,河北省重點推廣噴灌、智慧滴灌、水肥一體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設備,重點在果樹、蔬菜等種植大戶、家庭農場、種植專業合作社等規模經營主體中配套實施,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021年,河北省推廣滴灌、膜下淺埋滴灌等技術,節水種植面積達到730萬畝,平均每畝節水約60立方米。此外,河北省在3300萬畝井灌區大田作物鋪設防滲管道推廣管灌,減少田間輸水滲漏,節約農業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少採水——

  完善水利工程,地表水代替地下水

  前些年,邯鄲市肥鄉區東吾吉村由於地下水位持續下降,機井越打越深,澆灌麥田非常困難。

  對此,肥鄉區實施“引黃入渠”工程,讓麥田“喝”上了黃河水,既解決了澆地難問題,也保護了地下水。“過去大井(抽地下水)澆一畝地80元,現在用黃河水澆一畝地40元也要不了。”一位村民高興地說。

  近年來,地處華北“漏斗區”中心位置的冀中南地區,圍繞用好黃河水、老沙河水、滏陽河水等,通過改造灌區、修建溝渠、治理中小河流及坑塘等措施,用地表水灌溉代替地下水開採。

  悠悠老沙河,自西南至東北貫穿邯鄲市邱縣5個鄉鎮。歷史上,由於濫墾亂伐,老沙河兩岸破敗不堪。2020年起,邱縣推進水網、林網、路網建設改善“三網”工程。其中水網方面,依照“旱時澆、澇時排、平時蓄”的思路,邱縣疏通擴挖河渠90條、總長度460多公裡,整治坑塘94處﹔通過引江河、水庫等水源,讓地表水灌溉面積從15萬畝增至45萬畝。這兩年,水量充足的老沙河,既減少了農民澆地成本,又提升了農作物產量。

  邱縣邱城鎮的種植大戶吳東朝2021年種植的600畝地,全部用河水澆灌。“往年農民抽地下水澆地每畝每次花費60元,現在用河水澆地,每畝每次隻要10元。”吳東朝說。據了解,通過“三網”工程建設,邱縣每年可節省澆地費用4500萬元,年減少地下水開採量5700萬立方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