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千年藥鄉”育新機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01月2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千年藥鄉”育新機

近日,歐美同學會第二屆“雙創”大賽生物醫藥和中醫藥產業賽區在甘肅蘭州決出勝負。經過比拼,“抗菌肽的研究及應用”“新型髂靜脈支架系統的研發與產業化”“可快速降解的植物提取止血海綿”3個項目獲創業組一等獎﹔“臍帶間充質干細胞生長因子生發凝膠”“基於敦煌古方香妝品的創新升級”“‘菌肽傳芳’益生粉——益生性乳酸菌復合粉產品”3個項目獲創意組一等獎。這6個項目也將代表賽區參與“雙創”大賽全國總決賽,與物聯網產業賽區、智能制造產業賽區、大數據智能化產業賽區的一等獎獲獎項目展開最終對決。

以賽事平台帶動留創項目實現更好孵化,近年來已成為助推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一環。在業內分析人士看來,留創團隊不僅要精准把脈市場需求,更要有過硬的技術實力,這樣才能在高手如林的比拼中脫穎而出,贏得青睞。

發力技術創新

“項目中的髂靜脈支架系統,針對現有國外支架存在的問題,通過獨特的疏密設計,來解決髂靜脈受壓后引起的下肢和盆腔靜脈回流障礙性疾病,能夠較大程度上降低血栓發生率。”賽場上,留日海歸馮海全所帶來的“新型髂靜脈支架系統的研發與產業化”項目,吸引了不少與會者的關注。

2002-2003年,馮海全作為訪問學者兩次前往日本岡山大學進修學習,並在2007年獲得岡山大學工學博士學位。2010年回國后,馮海全曾幾次創業,最終選擇將研發髂靜脈支架產品作為主要發力方向。

理想的髂靜脈支架,要求支架需具備良好的支撐力和柔順性,還要大直徑、定位准確。馮海全與團隊將支架前端設計成較疏的花冠,支架網孔小,以此提高了髂靜脈支架的遠期通暢率﹔支架的花冠部分與網孔較小的中央支撐單元連接處設置顯影標記,提高支架的定位及釋放的准確性。同時,通過降低支架末端支撐單元的支撐力,來減少支架對靜脈壁的傷害,以滿足臨床使用要求。

憑借技術創新優勢和臨床應用價值,這款產品在2018年獲准進入國家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批程序,如今又在第二屆“雙創”大賽生物醫藥和中醫藥產業賽區中斬獲一等獎,但馮海全卻不敢有半分鬆懈。他深知創業路上向前的每一步都不容易。

“2012年,我與朋友合伙創辦醫療公司、研發椎動脈支架產品時,就曾因實驗方案錯誤而最終導致研發失敗。”馮海全說。研發失敗並沒有讓他放棄,馮海全調整后再次出發,並最終在髂靜脈支架的研發中取得突破。如今,他帶著這款產品走到了更大的舞台。

聚焦百姓生活

據統計,本次比賽共吸引海內外196個項目團隊報名,“互聯網+大健康”、生物制藥(制劑)、醫療器械、中成藥等領域成為比賽報名的熱門方向。

在此其中,許多項目都與百姓生活需求息息相關,有的團隊更是直接將創業聚焦點落在了百姓餐桌上。創意組一等獎、由甘肅農業大學教授梁琪領銜的“‘菌肽傳芳’益生粉——益生性乳酸菌復合粉產品”便是其中之一。梁琪曾於2014年—2015年作為國家留學基金委公派訪問學者前往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回國后便一直致力於食品科學、食品質量與安全、動物性食品營養與工程的教學及科研工作。

“乳酸菌具有重要的生產性能和功能活性,也是發達國家爭奪的生物資源。我國本土企業在乳酸菌加工和使用方面,技術優勢並不明顯,外來菌種的使用對我國傳統乳酸菌資源存在干擾。”面對西部地區特色乳資源的開發需求,梁琪帶領項目組挖掘和保護青藏高原乳酸菌,建立起藏區乳酸菌種資源庫,研發牦牛乳產品。

在歐美同學會副秘書長程洪明看來,生物醫藥和中醫藥產業賽區的多數參賽項目創新性較強、成熟度較高,可以迅速落地,這也將在助力地方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像梁琪團隊這樣的潛力選手,也在賽后與西北(蘭州)海創中心簽訂了入駐意向性協議,這是歐美同學會繼長三角海創中心之后,推進籌建的又一家海創中心。“未來,這些區域性海創中心將逐步成為輻射全國、布局合理、特色鮮明、作用顯著的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平台。”程洪明說。

深耕“美麗經濟”

“臍帶間充質干細胞生長因子生發凝膠”和“基於敦煌古方香妝品的創新升級”同樣在大賽中獲得創意組一等獎。一個著眼於近年來讓不少男性飽受困擾的脫發問題、一個則關注女性美容與護膚需求,兩個項目的“晉級之路”也從側面反映出如今投資人在選擇留創團隊時所做的考量:面向消費者更高水平的生活需求、愛美重質的消費理念所推出的新產品,有可能迸發出更大潛力。

“胎兒出生后廢棄的臍帶,經過簡單的處理程序即可獲得臍帶間充質干細胞。大量細胞來源加之成熟的提取提純方法、易於體外培養的特性,使其成為理想的干細胞來源。具有免疫原性較低,可異體移植的特點。”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副研究員姚佳說。

姚佳曾於2019年赴美國梅奧醫學中心訪學,從事干細胞相關肝臟再生研究並獲博士后。此次帶著團隊的生發凝膠產品前來參賽,她希望能拓寬更多創業渠道,為項目今后的落地孵化做鋪墊。

而對於留學西班牙的王紫文熙而言,則希望通過美容古方與道地藥材相結合,打造出更具特色的本土化妝品品牌。

談及參賽感受,王紫文熙感慨不已:“來自行業專家的肯定使我很受鼓舞,也更有信心了。接下來,我們將加大研發投入和成果轉化力度,將團隊更好的產品帶給消費者。希望我們的本土品牌能早日走出甘肅,走到全國更多用戶身邊。”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