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庄浪 創出文明新氣象

田麗媛
2022年01月27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庄浪 創出文明新氣象

紫荊山下,洛水河畔,一山一水一座城。

山是歷經風雨滄桑依然巍峨的紫荊山,水是流過萬水千山依然涓涓細流的洛河水,城是正在奮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庄浪縣。

義診筑健康 真情暖人心

悠悠萬事,民生為重。近日,庄浪縣將“關愛服務行動”作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切入點,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相結合,以“解民憂、送溫暖、傳黨恩、獻愛心”為主題,在各鄉鎮積極開展寒冬送溫暖體檢義診活動。

一大早,庄浪縣萬泉鎮田坪村黨群綜合服務中心人頭攢動,醫生們正在為群眾進行免費義診,由蘭大二院和蘭州手足外科醫院醫療衛生專家坐診,為群眾提供中西醫問診、血壓、血糖等多項檢查,前來就診和咨詢的群眾絡繹不絕。

活動現場,醫生們認真地為每一位前來就診的群眾仔細檢查,並對患者的病情進行耐心講解,對他們的病症提出建議和用藥指導。同時為前來問診的群眾發放健康教育宣傳資料。

“聽說有專家要來我們這義診,我早早就趕過來了,專家們不僅耐心詢問病情,還給我講解用藥注意事項,服務很周到。”萬泉鎮村民田三女在測完血壓之后高興地說。

活動中,共接待群眾咨詢6200余人次、診治患者3000余人次、測血糖1270人次、測量血壓1300人次,發放健康教育宣傳資料4000余份。

書韻飄香添彩創城

庄浪縣圖書館發揮社會服務職能,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開展“送書下基層 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豐富群眾精神生活,推進“書香庄浪”建設,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本次送書下基層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文明城市創建同步進行,全力打通廣大群眾使用圖書資源的“最后一公裡”。活動中,為全縣19個鄉鎮(社區)配送圖書5000余冊,涵蓋政史哲學、金融財會、文化旅游、人物傳記、少年兒童、醫療保健等書籍。

“接過一本本嶄新的圖書,孩子們如獲至寶,愛不釋手。”圖書館館長張麗說。

家庭“小支點”帶動社會“大文明”

連日來,庄浪縣各級婦聯組織發揮職能作用,主動作為,積極開展“好家訓·好家風·好家庭”最美家庭評選活動,推動全社會形成了爭做“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圍,引領樹立家庭文明新風尚,充分發揮了家庭在文明城市創建中的積極作用。

2021年庄浪縣培樹各級“最美家庭”490戶,“平安家庭”200戶,“美麗庭院”一萬余戶,全縣建成家風館21處,家風長廊320個。庄浪縣水洛鎮西關村王積稼家庭,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之一,美滿的家庭贏得了周圍群眾的廣泛贊美。

“通過評選活動引導群眾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充分展示了全縣家庭文明建設成果,促進了全縣居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推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走進千家萬戶。”庄浪縣婦聯主席魏勤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