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在線履職展現地方兩會新氣象

周人杰
2022年01月2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線履職展現地方兩會新氣象(評論員觀察)

  在線履職日益成為代表委員們的日常。各地兩會“雲端問民生”,體現的正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這段時間,地方兩會紛紛拉開大幕,在線履職越來越普遍。在上海,“數字提案”系統優化升級,市政協委員可以通過“學習知情平台”准確、全面、便捷了解相關工作﹔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可通過“浙政釘”APP實時了解議案建議提交情況,省政協委員可通過“提案在線”了解政務信息,並在辦理過程中實時跟蹤,在辦結之后掌握評價……數字化應用帶來新體驗,也為代表委員高質量履職創造了新平台。

  近年來,數字技術蓬勃興起,為地方兩會按下信息化的“快進鍵”。以前群眾要找人大代表,或是打電話,或是跑聯絡站,如今在杭州市西湖區,隻要手機一點,便可在線對話﹔受疫情影響未能現場參會的34名湖南省政協港澳委員,通過“雲端”抒己見、表心聲,助力湖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數字提案,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在線履職日益成為代表委員們的日常。

  數字化、信息化是手段,保障更好依法履職、全面增強履職能力是目的。今年地方兩會,無論線上線下,代表委員關注最多的是民生議題。重慶市沙坪壩區人大運用“線上+線下”,開設“雲上會議”等小程序擴大面向群眾開展立法意見的征詢入口。“群眾的‘金點子’就是履職的‘金鑰匙’”,北京市政協委員楊朝霞的騎沿井改造和統一清理廢舊自行車提案,都是源自基層。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指尖”上傳遞、在實干中落實,新技術與“老傳統”交匯在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上。

  數字信息技術的運用離不開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離不開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鍵對鍵”取代不了“面對面”,心中裝著群眾安危冷暖,提案議案才能聚焦群眾所思所盼所願﹔目光瞄准基層工作得失,在線協商才能促進各界更廣泛的團結。數字時代的履職盡責,要在雙向互動中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正因此,實現數字時代的高質量履職盡責,必須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用好技術支撐,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抓住民生領域實際問題做好工作,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山東發起“我向省長說句話”建言征集活動,設有“就業創業”“教育”“醫療”等22類話題﹔貴州媒體邀請網友與代表委員“雲互動”,說千頭萬緒的事,嘮千家萬戶的情。利用互聯網溝通民意、反映民情,線上和線下互動,把惠民實事真正辦好、辦實,是民主政治建設的大事。各地兩會“雲端問民生”,體現的正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提高在線履職盡責的本領和效能,讓新技術、新模式運用於民主決策、科學決策,暢通群眾表達利益要求的渠道,廣泛凝聚線上線下的人心和力量,形成促進民生改善、增進人民福祉的合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