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平凡夢想,絢麗綻放(新語)

曹雪盟
2022年01月2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凡夢想,絢麗綻放(新語)

  真實源自生活,動人因為真實。與冬奧相關的人物故事,平凡個體的冰雪夢想,正被更多人知曉

  2002年,第十九屆冬奧會在美國鹽湖城舉行,楊揚在短道速滑500米決賽中為中國獲得第一枚冬奧會金牌。那時,我們很難想到,僅僅20年后的今天,冰雪運動會離我們如此之近。

  河北崇禮,經營著一家滑雪場的羅力和員工們期盼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來臨﹔八達嶺長城腳下,夜間溫度低至零下20多攝氏度,數千名冬奧會工作人員已經連續奮戰了100多個日夜。在快手近日推出的冬奧系列短片《二十》裡,還有許多這樣的故事。正如片名“二十”想表達的,20年來中國冰雪事業高速發展的背后,有千千萬萬普通人的拼搏和付出。

  今天,越來越多的文藝作品將鏡頭從賽場轉到場外,從運動員轉向普通人,也有越來越多作品借助新媒體傳播渠道,更好地傳遞奧運精神,引發共情共鳴。真實源自生活,動人因為真實。與冬奧相關的人物故事,平凡個體的冰雪夢想,正被更多人知曉。以中國短道速滑運動為題材的電視劇《超越》,生動刻畫了金牌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人們﹔紀錄電影《冰上時刻》裡,少年追夢冰雪的成長之旅鼓舞了很多人﹔紀錄片《從北京到北京》中,速滑館制冰師、滑雪醫生、小學體育老師等不同職業、不同年齡的人,對奧運的熱愛是相同的。

  從文藝作品的講述裡,我們能感到,鏡頭內外的眾多追夢人就在我們身邊,對夢想的堅持讓他們充滿力量,擁有別樣的精彩人生。正如,年近70歲的退休教師李鳳橋把家搬到崇禮,近距離為奧運健兒加油助威﹔崇禮小伙謝霆17年間從一名滑雪場保安成長為一名專業滑雪教練﹔河北保定的剪紙手藝人自發為花樣滑冰等項目制作剪紙作品,他的短視頻賬號獲得眾多點贊……每一個關於冬奧的夢想,都閃爍著動人光芒。他們用熱愛和執著點燃冰雪激情,詮釋著普通人的夢想並不普通,踐行著“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勾勒出無數人圓夢冰雪的生動模樣。

  這場將在立春之日開幕的冰雪盛會,是無數人的夢想。同心共筑,當點滴平凡的夢想匯聚在一起,冬奧夢便能生根發芽,綻放出絢麗的花朵。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