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做好疫情防控 守護春節平安

崔銀輝
2022年01月27日09:3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疫情防控 守護春節平安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回家、走親、團聚,總是讓人期待。但在這個特殊的節點,我們切不可疏忽疫情防控。

  近期,國內部分地區接連有本土聚集性疫情報告,疫情擴散和外溢風險仍然存在。特別是春節期間,返鄉回家,走親訪友,人員流動性增加,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加大,稍有鬆懈就可能引發疫情反彈。各地各部門絕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擰緊疫情防控“發條”,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估量得更全面一些,把措施准備得更周全一些,細心精心用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守護春節平安,需要相關部門准確研判,分類指導,精細管理,下足“繡花”功夫。從及時告知返鄉人員防疫政策,到火車站、飛機場等重點場所的及時排查,再到大數據支撐下的精准監測……各個環節的工作必須細之又細、有力有效,才能及時響應、精准處理好各種情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此外,鄉村、社區也要充分發揮好作用,切實加強“網格化”管理,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做好疫情防控,守護春節平安,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努力。無論是返鄉過年,還是就地過年,都要自覺遵守當地防疫政策,主動配合社區防疫工作。同時,增強防范意識,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戴口罩,盡量減少走親訪友、聚會聚餐,堅持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衛生習慣,用“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實際行動,筑牢保護自己、惠及他人的平安防線。

  做好疫情防控,守護春節平安,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溫度。各地要在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上多下功夫,對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應精准劃定管控范圍、防控措施,避免“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給群眾造成不必要的困擾。此外,還需“剛”“柔”並濟,彰顯人文關懷。例如,廣西安排春節返鄉專列,上海發放留滬大禮包,江蘇現金補貼留蘇員工……這些惠民舉措,溫暖了歸心,留住了人心,也更好激發了群眾的防疫自覺性。

  精准防控、平安過節,我們有底氣、有信心。經歷了去年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各地應對疫情、管控風險的水平大幅提升,豐富的戰“疫”經驗,讓我們不再談虎色變。隻要不懈怠、不惶恐,從容有序織密扎牢疫情防控網,就一定能讓人民群眾安心、放心、舒心過年。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