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19專題>>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全記錄

邂逅四時物語 品味四序韻味

《敦煌歲時節令》數字創意互動上線

2022年01月27日09:4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敦煌歲時節令》數字創意互動上線

花木管時令,鳥鳴報農時。26日記者從敦煌研究院獲悉,在虎年新春來臨之際,“雲游敦煌”小程序於近日推出了《敦煌歲時節令》數字創意互動,復原了古人記載於敦煌文獻裡的節氣美景,旨在與大家在敦煌文化中邂逅四時物語,品味四序韻味,祈願新年四季安康。

伴隨著卷軸的徐徐展開,二十四節氣的面貌躍然紙上:“雨水洗春容,平田已見龍。祭魚盈浦嶼,歸雁迴山峰。雲色輕還重,風光淡又濃。向春入二月,花色影重重。”一幅清新的雨水節氣不僅繪出了雨露滋養,萬物始新的鮮活景色,也道出了“獺祭魚、鴻雁來、草木萌動”三大雨水時節的物候現象。

以節氣為軸、以詩詞為引,啟承四序,傳統歲時節令就此展開:立春耕耘、夏至嘗鮮、中秋賞月、冬至饗宴……用戶可以在靈動的畫卷中,看晝夜往復,日升月落,品民俗淳厚,源遠流長。節氣之美與敦煌文化相融交織的同時,暗藏的春節禮物也正在解鎖:用戶不僅可通過自己的生日,領取專屬的歲時福卡,將獨一無二的祝福收入囊中,還可繼續沿著四時序幕,收集四季福卡,領取節令紅包封面,開啟祥瑞新年。

為了引領大家對敦煌文化、傳統民俗的深入了解,《敦煌歲時節令》還新增了“知識圖譜”的關聯,能夠讓用戶延伸瀏覽超過七十多個洞窟的壁畫及藏經洞出土文獻的內容。一卷卷文獻的展開,一幅幅壁畫的再現,《敦煌歲時節令》以期在傳統文化和新媒體碰撞的火花中,讓華夏文明在時間的長河中熠熠生輝。

二十四節氣的誕生,是人類祖先對自然運動規律的認識與把握,飽含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在敦煌壁畫與文獻中,也蘊藏著巧妙而富有趣味的歲時節令。出土於藏經洞的敦煌文獻P.2624《盧相公詠廿四氣詩》,以及敦煌壁畫中閃現的靈光,成就了《敦煌歲時節令》數字創意互動。

“雲游敦煌”小程序是首個擁有豐富敦煌石窟藝術欣賞體驗的小程序,旨在讓全世界用戶能夠更加親近敦煌,感受豐潤厚重的敦煌文化藝術之美。自2020年上線以來,“雲游敦煌”便獲得了廣大用戶的歡迎和支持,據統計,截至目前“雲游敦煌”擁有了超千萬的獨立用戶,且累積瀏覽量已超6000萬。

獻歲初開,元正啟祚,入新改故,萬物同宜。此次,帶著穿越千年的祝福,《敦煌歲時節令》期待與大家迎接嶄新的一年,在雲端共賞四季變幻。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