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總書記牽挂的糧食安全)

本報記者
2022年02月1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總書記牽挂的糧食安全)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要嚴格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保護耕地的責任,穩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總書記對耕地保護看得很重,深切叮嚀,聲聲在耳:

“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耕地保護要求要非常明確,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

這是對糧食安全新形勢新挑戰的深刻洞察,也是對嚴格保護耕地的動員號令。

新年伊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提高耕地質量,加快建設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打造“一季千斤、兩季噸糧”的優質良田。保護好耕地生態,讓疲憊的土地“喘口氣”,扎實推進耕地輪作休耕制度。一系列“藏糧於地”硬措施落到田間地頭,為保障糧食安全打下堅實基礎。

長牙齒的硬措施,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

地為糧之本。“農田就是農田”,要求把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實到位。

“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系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絕不能有閃失。”

“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大家立了軍令狀,必須做到,沒有一點點討價還價的余地!”

“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

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叮囑,化成牢牢守住耕地紅線的堅決行動。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田長制壓實了耕地保護的責任。”四川省廣元市自然資源局昭化區分局局長賀茜介紹,田長實地巡查,衛星遙感“天上看”,視頻監控“實時看”,耕地保護監管網越織越密,無論是土地撂荒,還是亂佔耕地,都能第一時間發現。

土地整理是耕地保護的一張“關鍵牌”。走進雲南省雙柏縣法脿鎮鋪司村,規整的田塊,寬敞的機耕道,很難想象這裡曾是荒坡地。雙柏縣用好政策,完成土地整理項目4個,新增耕地1500畝,土地利用率由49.06%增加到72.15%。

強化制度支撐,層層壓實責任。嚴格實行“數量為基礎、產能為核心”的耕地佔補平衡,推行“田長制”等耕地保護新模式,利用“互聯網+”建立智能化耕地監測監管機制,各地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確保“農田就是農田”。

“農田就是農田”,要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扛穩糧食安全的重任,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全面壓實耕地保護責任,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堅決遏制各類違法亂佔耕地行為。”

時下,湖南省長沙縣江背鎮的田間地頭,不少農戶開始翻耕晒土,五福村一處廢棄的池塘處,施工人員正忙著平整土地,不久后這裡將重新種上早稻。

各地區各部門嚴格耕地用途管制,積極復墾撂荒地,開發冬閑田,確保糧食播種面積隻增不減。截至今年1月底,江西全省已翻耕冬閑田約1100萬畝﹔全省早稻意向播種面積1830萬畝,比去年增加1.8萬畝。農業農村部明確,確保今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6億畝、力爭有增加﹔確保糧食產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力爭能增產。

打造更多高標准農田,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耕地質量是糧食生產的根基。農田“必須是良田”,要求不斷提升耕地質量,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如何提升耕地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要建設高標准農田,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產穩產”“要把黑土地保護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把黑土地用好養好”。

農田提標准,穩產有保障。從嶺南大地到江南水鄉,從中原糧倉到東北黑土地,各地大力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江西提前下達今年耕地地力保護補貼42.9億元、耕地輪作資金4.2億元﹔河南省水毀高標准農田災后重建緊鑼密鼓,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廣西大力開展“我為農民護良田”行動,大力加強耕地土壤檢測、田間試驗和技術培訓,不斷提升耕地質量。

農業農村部提出,到今年底,確保全國累計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保障糧食產能在1萬億斤以上。

東北地區糧食產量佔全國的1/4。保護黑土地,是保障糧食安全的壓艙石。

2020年7月22日,在吉林省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核心示范區,習近平總書記頂著烈日,步入玉米地深處,走到黑土斷面觀測點近距離察看黑土保護情況,並同在場的農業專家攀談起來。

聽了保護黑土的梨樹模式介紹,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東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區之一,是‘黃金玉米帶’、‘大豆之鄉’,黑土高產豐產同時也面臨著土地肥力透支的問題。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留給子孫后代。”

為把黑土地養好用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將完成1億畝黑土地保護利用任務,黑土耕地質量明顯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

“18億畝耕地紅線要守住,5億畝鹽鹼地也要充分開發利用。”針對南方耕地酸化、北方耕地鹽鹼化等部分區域耕地退化問題,各地大力開展綜合治理和改造提升,深挖耕地產能。

連日來,在山東省東營市牛庄鎮穗東家庭農場,追肥拖拉機來回穿梭,復合肥從犁刀中洒入土地。“深鬆后,土地滲透性好,存住了水分,地力更肥了,糧食畝產從900斤提升到了1100斤。”農場負責人隋延峰說,土地深鬆讓農場鹽鹼地塊比例從20%縮小到5%左右,耕地質量有了明顯提升。

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讓良田多產糧、產好糧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適應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發展要求的技術體系”“讓農民掌握先進農業技術,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良田配良技,增糧又增效。生產線上,工人忙著給水稻種子包衣﹔培訓班上,農技人員向農民認真講解綠色種植技術……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紅衛農場,春耕備耕有條不紊。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強調“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看全國,農業農村部做好冬春大培訓,組織線上線下專題大講座、專家大連線,啟動“小麥促弱轉壯奪夏糧豐收培訓月行動”“科技壯苗行動”,培訓熱潮帶動春管春耕高潮。大力推進病虫害統防統治、聯防聯控,一體化監測、一盤棋調度、一張圖指揮,力爭病虫危害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

科技賦能,糧食豐收更有底氣。春耕一線,農技推廣人員進村入戶,新品種、新農藝落地,廣袤田疇,平田整地用上北斗導航,打藥施肥用上無人機,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成了種地的好幫手。我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為糧食生產注入源源動力。

保護性耕作、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綠色防控……大江南北,春耕生產“綠”意更濃。甘肅省堅持高標准農田建設與高效節水灌溉技術推廣應用、綠色標准化生產基地建設等相結合,一體推進生態保護、糧食安全、產業升級。四川省在丘陵山區因地制宜開展良種、良法、良制、良田、良機“五良”融合,推廣“糧經”“糧經飼”復合發展模式。

“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良田裡聚集新要素、激發新動能,生產向綠、效益向優,希望的田野上生機涌動。

(本報記者顧仲陽、常欽、龐革平、何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