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張掖供電公司

服務光伏發電 助力鄉村綠色低碳發展

2022年04月26日20:4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消息,近日,國家電網甘肅電力(張掖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來到張掖市高台縣巷道鎮東聯村為用戶排查光伏發電設備。走進東聯村便能看到居民屋頂上一排排藍色光伏板整齊劃一,一縷縷陽光正被轉化為一度度清潔電能。

讓優質服務實起來

東聯村是張掖市“四化”新農村示范村、省級文明村和省級衛生村。2019年以前,東聯村僅有一台100千伏安的配電變壓器供居民用電和農業灌溉用電,因線路供電半徑長存在用電“卡脖子”等情況。

2019年以來,東聯村開展創新引領示范點建設,國網張掖供電公司也深入現場查勘,了解用電位置、周邊線路電源等情況,重新對線路進行了規劃布局,為東聯村新安裝400千伏安變壓器一台,架設10千伏線路0.75公裡、0.4千伏線路0.95公裡。

此外,在整村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試點推進時,該公司圍繞光伏發電延伸服務內容、拓寬服務渠道為用戶帶來更優質精准的服務。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主動上門服務,對光伏用戶的線路、設備及運行情況進行安全隱患排查,針對檢查中暴露出的問題提醒用戶及時改進﹔對保護接地線進行重點檢查,把好光伏並網安全關、質量關,為分布式光伏用戶提供良好的發電條件。

讓村民“錢袋子”鼓起來

據了解,在光伏並網發電初期,該公司為東聯村光伏用戶開辟供電服務“綠色通道”,優化辦電流程﹔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為光伏用戶普及安全知識,講解設備運維、保養及運行中要注意的事項等,真正做到全方位服務光伏用戶,確保光伏發電設備安全可靠運行。

電足了、電壓穩了,光伏發電和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壯大了東聯村集體經濟,吸引人才回流為發展“輸血”,就業崗位的多元化讓更多人選擇在家門口就業,村民收入顯著提升。

讓生態環境美起來

據了解,在當前“雙碳”目標背景下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成為綠色轉型和實現“雙碳”目標的主要力量。在鄉村發展清潔能源也與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相得益彰。

今年以來,該公司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爭當綠色“排頭兵”,以光伏電站、電動汽車充電樁等電能替代項目為切入點,大力宣傳電能替代清潔、低碳等優勢,將電能廣泛用於滴灌排灌、蔬菜種植、中藥材加工和養殖業等領域。清潔能源為東聯村帶來了可喜的變化、創建了良好的人居環境,使這裡逐漸向著“生活用能清潔化、村容村貌整潔化、農業生產綠色化”的方向發展。

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聚焦“雙碳”目標推進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大力建設與現代化農業、美麗宜居鄉村、農村產業融合相適應的新型農村電網,助力地方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楊曉英)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逐夢太空 甘肅大中小學生在線同上航天思政課
  人民網蘭州4月24日電 (黃帆)為引領青年師生學習航天精神、傳播航天科普知識,4月23日14:00,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新聞宣傳局指導,人民網、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中共甘肅省委教育工委、甘肅省教育廳、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廳聯合主辦的“‘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大中小學生同上一堂航天思政大課”活動開講。甘肅省大中小學學生和全國各地網友在線收看了這堂特別的思政大課。…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