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統一(治理者說)

張柯兵
2022年05月0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統一(治理者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統一,才能走好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甘肅省隴南市著力推動綠色發展,探索走出一條經濟、社會與生態相互促進的路子。

  近年來,隴南市壓實生態保護政治責任,將保護和治理有機融合,描繪綠水青山生態畫卷。全力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公益林建設、自然保護區建設等生態工程,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並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全面完成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並緊緊圍繞“提氣、降碳、強生態,增水、固土、防風險”工作要求,堅持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持之以恆呵護綠水青山,凝心聚力加強生態治理,隴南發展的“顏值”不斷提升,生態底色越擦越亮。

  推動綠色發展,調整產業結構很關鍵。隴南市注重做大做強綠色農業,探索種養加循環、田園綜合體等綠色農業,推動油橄欖、中藥材等優勢綠色產業全產業鏈發展。做大做強綠色工業,注重環保程度、科技高度、人才密度﹔積極推進礦山、冶金、建材等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做大做強綠色旅游,依托生態資源,把古村古鎮、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旅游示范村建設結合起來。目前,隴南市的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總數累計達到191個,2021年生態產業增加值141.4億元,佔GDP比重達28.1%。

  隴南市注重引導大眾樹立節能環保意識,開展綠色創建活動,組織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創建活動,廣泛宣傳簡約適度的生活理念﹔推廣“光盤行動”,建立綠色激勵機制,通過補貼、積分獎勵等方式促進綠色消費﹔倡導綠色生活方式,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處理、資源化利用,發展低碳交通,鼓勵綠色出行。通過廣泛倡導和政策引導,營造崇尚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的氛圍,讓綠色低碳漸成人們的生活習慣。

  隴南市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把生態理念融入城鄉規劃建設之中。圍繞“城市園林化、郊區森林化、道路林蔭化、庭院花園化、山水一體化、人居生態化”的定位,著力打造“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綠中”的魅力山城。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合理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努力做到既改善環境也留住鄉愁。促進人居環境優化,實施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深化開展“拆危治亂”行動,構建全域化、常態化、精細化的城鄉環境衛生治理體系。建設好村鎮、城市,打造美麗家園,就能以環境品質提升人們的生活水平。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隴南市在發揮特色產業、生態環境、資源空間等優勢基礎上,提出建設成為綠色發展高地、甘肅綠色發展的典范城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目標。面向未來,繼續轉變思路、調整結構,努力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人們就能更加真切感受到綠色發展帶來的生態效益、綜合效益。

  (作者為甘肅省隴南市委書記)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