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劉家峽水電廠2號機組整機改造進入總裝階段

2022年05月05日17:2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消息,4月28日15時35分隨著重達593.6噸、直徑11.69米的發電機轉子緩緩吊入機坑,標志著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2號機組整機改造工程全面進入總裝階段。

劉家峽水電廠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利樞紐,也是甘肅省最大的水力發電廠。此次2號機組整機改造是劉家峽水電廠投產發電53年來的第二台整機改造工程,也是該廠開啟新征程的標志性工程,將為助力甘肅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實現“雙碳”目標提供堅強電源支撐。

據了解,劉家峽水電廠2號機組整機改造工程2021年10月10日開工,計劃今年6月30日完工,主要進行舊水輪發電機組分解、拆除,新水輪發電機組安裝調試,發電機大電流母線、機組中性點、CT改造,主變清掃、檢查、預試,2號主變冷卻器更換,2202開關檢修,機變一、二次設備預試(調速器、電制動預試、主變按C級檢修進行),廠用變更換、12B保護裝置預試,信號及聯動試驗,蝸殼人孔門和尾水人孔門更換、技術供水系統閥門、管路更換,機組進水口閘門分解、維修、回裝,機組保護裝置、監控系統、勵磁系統改造及試驗,機旁動力盤更換等項目。

據了解,轉子作為水輪發電機組轉動部件的一部分是整個機組安裝過程中吊裝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由磁極、磁軛裝配、轉子支架、集電裝置和轉子引線等組成。為確保2號機組轉子吊裝工作順利完成,劉家峽水電廠提前完成了水輪機部件、制動器、下擋風板安裝,並與水電四局、哈電集團、科源監理公司充分溝通,組織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及專項起吊方案“三措”學習,確保吊裝工作安全順利進行。吊裝前對橋機並車、平衡梁全面檢查和試驗,提前對機坑、定子、制動器高程等工作內容進行全面復查,經過三起三落小高程、短行程原地起落試驗后,經過各工作面檢修人員40多分鐘的團結協作,轉子平穩落入機坑制動器,吊裝工作安全順利完成。(侯齊、趙忠)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開欄的話 砥礪奮進,隴原大地碩果累累﹔矚目盛會,各族群眾心心相連。再過些天,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就要隆重召開。…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記者:您好,楊書記,感謝您接受專訪,今年是蘭州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十周年。近年來,蘭州新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楊建忠:十年來,蘭州新區在省市黨委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以及國家新區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圍繞“極地台區”的戰略定位,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GDP增速連續五年領跑國家級新區,改革創新體系、現代產業體系初步構建,城市管理體制、基礎設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經由一個農業村鎮快速崛起為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活力新城,邁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階段。…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作為全國第五個、西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緊扣國家賦予的“極、地、台、區”戰略定位,堅定不移以“先行先試”探索發展新路徑,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勇立潮頭的使命擔當和矢志不渝的堅實行動,在打造全省經濟發展新引擎中攻堅爬坡、奮勇爭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質量答卷。 黨建引領,發展勢頭強勁迅猛 蘭州新區堅持把黨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建立以工作實績為導向的績效考評體系,通過“全員聘用制、全員績效考核、全員績效工資”等舉措,干部“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高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