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用所學回報社會 以真情服務群眾

——“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綜述(下)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2年05月1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所學回報社會 以真情服務群眾

新時代是廣大青年成就夢想的時代。當代青年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一大批高校畢業生秉持心中的信念,扛起肩頭的責任,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用所學回報社會,以真情服務群眾。

以敢為人先的魄力創新創業

思維活躍、敢於突破、堅韌不拔,是新時代青年應有的品格。優秀基層高校畢業生大膽闖、大膽試,在創新創業的最前線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史曉剛是一名90后創業者。2015年,史曉剛創立“梟龍科技”,致力於增強現實技術研發及產業化。史曉剛帶領團隊歷經5年,取得核心專利110余項,成功研發多款行業領先的增強現實技術產品。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史曉剛帶領團隊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將增強現實技術與紅外測溫技術融合,研發出穿戴式智能眼鏡測溫系統,實現了公共場合的無接觸體溫檢測,為疫情防控貢獻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18歲的龔鈺犇風華正茂,滿懷參軍報國之志。不料上學路上遭遇車禍,危急時刻,龔鈺犇舍己救人,失去了右腿,因此錯失了參軍的機會。但他身殘志堅,忍痛參加高考,並在大學期間一邊學習一邊創業。2016年,龔鈺犇創立煙台大犇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通過電商平台銷售櫻桃、蘋果、特色果干等農產品。2017年“雙11”期間,公司日銷售額突破百萬元。“我能重新振作起來,離不開社會對我的幫助。我要把社會對我的關愛傳遞下去,傳遞給更多人。”龔鈺犇說。秉承“獲一筆收益,做一份公益”的信念,龔鈺犇每有一筆訂單就拿出2%的收益作為愛心捐款。為幫助自閉症兒童康復,龔鈺犇還在2019年創立煙台自愈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為12個自閉症兒童家庭無償援助30余萬元。

憑借深厚學識成為行家裡手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一批批年輕人在校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畢業后積累經驗、提升技能,成為各行業和領域的行家裡手,在平凡的崗位上寫就不平凡的華章。

航空整流罩類零件單件加工時間由180分鐘縮短至20分鐘,零件一次加工合格率由43%提高到100%﹔激光焊接單邊毛刺去除時間由2分鐘縮短至3秒﹔不鏽鋼網紋質量與加工效率提高35%……這是蘇州長風航空電子有限公司工藝員陳瑋改進加工工藝的成績單。作為高級技師,陳瑋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學習借鑒先進生產技術及經驗,自制生產裝備,改進加工工藝,優化生產流程,為公司節省成本提高效率貢獻力量。在提升自我的同時,陳瑋還注重接力傳承,帶領團隊共同進步。近兩年,陳瑋帶領團隊完成了30多項技術攻關,獲得專利8項,帶動身邊一批年輕人成為技術能手,為生產技術突破作出了貢獻。

“除惡務盡,要讓物証開口說話。”這是湖南常德市鼎城區公安局刑事科技室副主任戴貝貝不變的信念。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刑事科學技術專業的她,利用專業技能偵查破案,讓違法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嚴懲,最大限度為受害群眾挽回損失。2016年以來,以她為主勘查現場333起,利用指紋比中32起案件、提取DNA比中49起案件、利用足跡等痕跡物証串並案件30余起。在勘查中,不僅要面對復雜的現場環境,還要搬運笨重的勘查設備。戴貝貝憑著堅韌和執著,破獲一批大案要案,還曾協助破獲了一起時隔24年的案件,並被公安部通報表揚,入選全國刑事技術青年人才庫。

幫助農戶做好家畜防疫工作,既要適應艱苦的工作條件,又要學會和動物打交道,這樣的工作,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區畜牧發展中心獸醫師趙劍一干就是12年。2010年,趙劍通過“三支一扶”計劃來到太原市尖草坪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從最初因為業務不熟練受到質疑,到現在成為實操高手,趙劍用努力贏得了養殖戶的認可。十余年來,趙劍先后獲得了山西省動物疫病防控先進個人、山西省動物衛生監督工作先進個人等多項榮譽。

學以致用幫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學以致用、實現價值,是廣大學子的人生追求,也是他們走出校門后的努力方向。一批高校畢業生帶著知識專長來到基層,在解決問題中積累經驗,在為民服務中升華自我,讓自己的所學發揮更大作用,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用仁心醫術守護群眾健康,用無私奉獻帶領村民擺脫貧困,她就是四川白玉縣麻邛鄉衛生院院長沈富瓊。2009年,從醫學院畢業的她來到海拔4000多米的麻邛鄉衛生院。高原農牧民看病不方便,沈富瓊就和同事們進村送診。高原天氣惡劣,遇到暴雨暴雪或泥石流,沈富瓊騎不了摩托,就步行送醫﹔路程遙遠,她就帶著餅干糌粑,一去就是一整天﹔遇到農牧民家裡困難,她還自掏腰包,免費送藥。2017年以來,沈富瓊兼任麻邛鄉安章村第一書記,白天挨家挨戶走訪,晚上研究惠民政策,為群眾排憂解難。十幾年如一日,沈富瓊以真心換真情,得到了牧民群眾的認可。

2020年2月4日,貴州組建第二批援鄂抗疫醫療隊,現任貴州畢節市織金縣中醫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的雍朝斌第一時間寫下申請書。雍朝斌沒來得及回家,也沒來得及告訴家人,就奔赴武漢。在方艙醫院,衣服被汗水浸濕,雍朝斌晝夜奮戰,有時長達10個小時不能進食、喝水、上廁所。雍朝斌覺得,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能用專業所學盡一份力,感到無比自豪。

如何結合專業優勢,把茶產業做大做強?這是雲南農業大學茶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的張可開始擔任第一書記時縈繞心頭的問題。現任陝西漢中市南鄭區農產品質檢中心主任的張可,2015年以來兩次擔任第一書記,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漢中市南鄭區法鎮沙壩村經濟基礎薄弱,張可經過調查研究,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動員村民種植茶葉和獼猴桃,並引入企業幫扶。6年時間,村民從不看好不支持,到主動加入,開展茶葉和獼猴桃大規模種植並發展養殖業,沙壩村建成了黑毛茶產業扶貧示范園、茶葉扦插產業園、獼猴桃產業示范園及大閘蟹稻田綜合養殖基地,2018年實現了整村脫貧。如今,張可帶領村民在鄉村振興的路上繼續闊步向前。

提供法律援助,在高承龍看來,再難也值得。2012年,高承龍來到甘肅蘭州市紅古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多年來,高承龍四處奔走,田間地頭、工地現場、醫院病房,常常能見到高承龍和律師團隊的身影。從接待申請、受理案件錄入系統,到指派案件、跟蹤案件辦理過程,再到回訪受援人結案歸檔、發放案件補助等,對高承龍而言,加班是平常事。10年來,高承龍辦結各類法律援助案件近2000件,為近6000名各類受援人提供法律援助,累計挽回損失約3000萬元。2018年,高承龍被司法部授予“新時代最美法律服務人”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