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用光影藝術還原歷史觀照時代

路 陽
2022年05月13日10: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光影藝術還原歷史觀照時代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文藝是時代的號角。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用光影藝術還原歷史、觀照時代,推動文藝創作高質量發展。

作為一名影視導演,我特別關注每個時代的細節,這也是我最初被《風起隴西》劇本吸引的原因。這是一部三國戲,但沒有把故事聚焦在觀眾熟悉的劉備、曹操等大人物身上,而是從普通人的視角,展現了陳恭、荀詡等被裹挾在時代洪流中的平凡人物的坎坷命運。

《風起隴西》對我來說是一次有挑戰的嘗試,24集的體量可以承載豐富的內容表達,也提供了足夠的創作空間,在更多細微處還原那個時代。劇中有個場景是陳恭與翟悅的婚禮,我們專門請了禮儀指導給演員示范那時的婚禮規程,讓觀眾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中禮儀習俗的講究。看起來極其朴素的儀式和場景,卻讓新人感到幸福和滿足。一個個簡單而溫馨的細節,構成了那個時代人們真實的生活狀態。

在拍攝過程中,我也會不斷和主創們探討如何更好地呈現人物形象以及人物之間的關系。每個角色都有自身的訴求和需要,人物的性格和立場會決定他對每件事的不同態度與選擇,而不僅僅是服務於某段劇情或是提供某個信息。這樣塑造出來的人物形象才會更加立體鮮活,把歷史的煙火氣和真情實感貫穿到故事裡。

想要把歷史故事講得生動,環境氛圍的營造也不可或缺。那時候人們蓋的房子和使用的器皿都取自天然材料,衣服以麻和粗布為主,沒有太多的工藝感,這些我們在道具和服裝上都做了相應的還原。拍攝中光線的使用也盡量追求自然柔和的效果,比如夜晚的燭光、陰天的散射等。一些自然風光的取景也希望表現出古意,讓觀眾感知那時蜀地和魏地的樣子。

回望歷史,我們可以感受到與劇中人命運和情感的共振。他們也要每天工作,要處理好職場中與同事的關系,要面對生活中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和意外。盡管時代不同,但生活的本質是相通的。和如今相比,劇中人所處的時代可謂艱難時世,但是他們依然抱有積極的心態,鼓舞觀眾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當下世界范圍內的文藝創作都在尋找英雄與普通人之間的共性,努力讓英雄“落地”。在三國故事裡,人們心目中的諸葛亮似乎總是英明神勇、足智多謀的,其實他在蜀國並不總是能呼風喚雨,有時也會面對阻力和質疑。通過這部劇,我想讓觀眾看到諸葛亮作為普通人的一面,看到他有時也會疲憊、無奈。而他之所以能為世人所敬仰,正是因為他能夠在關鍵時刻堅持自己的信念,實現自己的抱負,兌現自己的承諾,同時也給予他人精神力量。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根基,也是文藝創新的寶藏。三國人物和故事具有獨特的文化魅力,與歷史上每個時代的文化發展成果一起,共同形成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我也期待《風起隴西》能夠吸引更多海外觀眾,讓他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產生興趣,更加了解中國和中國人民。

(作者系電視劇《風起隴西》導演)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13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