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紅旗村促進草畜平衡,發展生態牧業——

烏蒙山區飄出悠揚牧歌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2年05月1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烏蒙山區飄出悠揚牧歌(美麗中國·鄉村振興①)

編者按: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產業興旺是重點。鄉村是生態涵養的主體區,生態是鄉村最大的發展優勢。

近年來,我國持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無論在南方草場、東部地區,還是東北黑土地上,越來越多的鄉村正變得既美麗又充滿活力。即日起,本版推出“美麗中國·鄉村振興”系列報道,關注不同類型的鄉村如何立足自身資源稟賦,走出一條生態宜居、產業興旺的發展道路。

湛藍天空下,微風拂過連綿起伏的山丘,綠茵茵的草地一直延伸到天際。一群群牛羊在草場上閑適地進食……走進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雪山鎮紅旗村,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遼闊的高山草原。

從烏蒙山區深處的小村庄到廣闊無垠的大草原,紅旗村的綠色振興之路,也是我國草原地區探索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提升的一個縮影。

草場改變山區村庄面貌

5月初,貴州西北部山區飄起紛紛揚揚的雪花,烏蒙高原漫長的冬天似乎還沒過去。春雪來得快化得也快,太陽出來,白茫茫的山川漸漸變色,露出了青翠真容。突然,遠處傳來一陣悠揚婉轉的歌聲,打破了草原清晨的寂靜。

唱歌的人個頭不高,膚色黝黑,看到有陌生人走來,他粗糙的臉頰上,露出了憨厚朴實的笑容。他是紅旗村60歲的村民王明紹。“唱的是我們本地山歌,看羊群吃得開心,我也給自己找點樂子。”王明紹說。他是紅旗村一家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飼養員,隻要天氣不太糟糕,他幾乎每天都是在草場上度過的。

威寧縣平均海拔2200米,低緯度、高海拔、高原台地的地理特征,形成明顯的立體氣候,也孕育出豐富的草地資源。據統計,威寧是貴州草場面積最大的縣,成片草場和草山草坡達320萬畝。憑借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威寧縣發展畜牧業歷史悠久,養殖牛羊是當地群眾的重要經濟來源。

“那會兒草都是野生的,山坡上東一塊西一塊,長得也不算茂盛。”在王明紹的記憶裡,兒時的紅旗村跟其他村子並無差別,耕地周邊分布著零星草地,祖祖輩輩在這裡以種地和放牧為生。由於生產方式落后、規模化水平低等原因,當年分散低效的養殖業產值不高,老鄉們的日子過得並不寬裕。

1980年,紅旗村迎來發展機遇。從這年開始,原農業部在威寧縣實施南方草地畜牧業綜合開發項目,並利用飛機播種方法人工改良草地。經過實地考察評估,紅旗村和周邊幾個村子被納入飛播范圍,草種很快就撒遍了這片土地。

第二年開春,一簇簇嫩芽相繼破土而出,以迅猛之勢鋪展開來——烏蒙山區深處的小村庄,轉眼便化作廣闊無垠的草原。“沒見過這麼大規模的草地,足足有上萬畝,大家都在討論可以養肥多少牛羊。”沿用當地灼圃公社的名稱,這塊連片草地被命名為灼圃草場,從此,王明紹和老鄉們的家鄉又多了一個美麗的名字。

灼圃草場的出現,不僅改變了紅旗村的植被面貌,更給村民的生產生活方式帶來了深層次變革。

無序利用導致生態退化

新草長勢喜人,灼圃草場展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在當地政府組織下,大量牛羊等牲畜被引進放養,紅旗村成了一座名副其實的牧場。

“哪兒的草長得茂盛,大伙就把牲口往哪兒趕。”那會兒,村民王明三每天一從學校回來就會加入放牛養羊隊伍。在肥美牧草催長下,老鄉們的牛羊越來越壯實,不少人都嘗到了放牧的甜頭。

短時間內,灼圃草場上的牛羊數量快速增長。“最后溝溝坎坎也沒放過,連草根都給啃掉了。”當年趕著牛羊到處找草的場景,王明三記憶猶新,無論自己多麼努力,牲口還是一天比一天瘦。

“1981年測產時平均每畝鮮草1361斤,1982年1033斤,1983年隻有560斤,1984年僅441斤。目前產草量仍有繼續下降的趨勢……人工牧草減少,雜草比例增大,草場嚴重退化,其前景令人擔憂。”中國農業科學院於1985年發表的一篇關於灼圃草場的調查報告,証實了王明三的記憶。

灼圃草場迅速退化,不僅嚴重影響了當地畜牧業發展,還導致水土流失、土壤肥力下降等一系列生態環境問題。周邊村庄的種植業隨之遭受波及,特別是糧食作物,連年減產。

“苦蕎粑粑過日子,要想吃頓苞谷飯,要等婆娘坐月子,要是吃頓大米飯,除非等到下輩子……”失去了草地庇護,生態環境原本就脆弱的紅旗村受影響尤甚,土裡存不住水分和肥料,老鄉們隻好在山坡上種植耐旱耐貧瘠的作物果腹,一首民謠道出了當初的無盡辛酸。

群眾留在村裡看不到希望,紛紛外出打工討生活。村子日益蕭條,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45%。

草畜平衡換來金飯碗

灼圃草場出現的問題,吸引了各方關注,甚至引發了南方草地能否人為改良、能否發展畜牧業的討論。1985年,貴州省原農業廳、甘肅草原生態研究所聯合建立貴州高原草地試驗站,為南方草地退化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其中,灼圃草場是重點研究對象之一。

“研究發現,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在於缺乏科學管理,過度放牧導致草畜失衡。”參加工作30多年來,威寧縣農業農村局推廣研究員易鳴長年與草地打交道。作為縣裡的農技人員,當年他也被抽調至項目組,協助專家開展種草養畜科技攻關。

找出病因后,科研團隊將灼圃草場作為試驗示范基地,以小規模生產示范模式,對人工草地管理利用、退化草地恢復技術等項目開展系統研究。“吸取之前的教訓,嚴格控制牧戶數量,不讓大伙兒再吃‘大鍋飯’。”易鳴介紹,試驗站先后精心挑選20多戶專業戶和農戶成立灼圃聯戶示范牧場,以承包方式開展經營管理,並對不同規模、不同畜群結構及指導方式的養殖效益進行對比研究。

各專業戶在統一規劃下,嚴格按照專家組提供的配套技術種草養畜,經過20多年的精心管護,原先已退化為荒山荒坡的土地重新長出了豐茂的高產牧草,牛羊也日益肥壯,草畜平衡終於使灼圃草場慢慢恢復生機。

灼圃聯戶示范牧場的成功運營,証明了發展南方草地生態畜牧業的可行性。但由於參與規模過小,紅旗村絕大部分群眾的生活並未因此而得到明顯改善,到2014年,人均年收入僅2000元左右。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威寧縣把畜牧業作為重要支柱產業,一邊大力推廣“種草養畜、草畜配套、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等科學方法,一邊借助產業扶持資金,鼓勵貧困鄉鎮和貧困群眾養牛牧羊。

2014年后,紅旗村再度掀起了牲畜引進高潮,並創辦了專業合作社開展規模養殖。“合作社對承包的草場負有管理責任,飼養員必須輪換區域放牧,保証牧場不發生退化。”紅旗村黨支部書記祿駒介紹,合作社在農業部門指導下確定牲畜品種和規模,確保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提升。

與此同時,紅旗村還引導村民發展家庭牧場,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有多少草就養多少牲口,要把草啃光了,吃虧的還是自己。”每天傍晚,當把30隻羊和4頭牛趕回圈裡時,年近古稀的張廣旭心裡格外踏實。近年來,張廣旭先后流轉了30多畝荒山,一邊種草一邊放牧,小日子越過越紅火。他說,有了這份家底作保障,再也不怕窮回去。

“現在全村共有約4000隻羊、2000頭牛,這個規模既不會給草場造成負擔,又能幫我們實現增收致富。”祿駒說,九成以上家庭參與生態畜牧業,到去年底,紅旗村人均年收入終於跨過萬元大關。看到在外漂泊的村民陸續回來,祿駒倍感欣慰:“守住這片草場就等於端上了‘金飯碗’,往后的日子一定會更加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第 1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