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做好水文章 釋放水活力

——甘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省水利工作綜述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2022年05月22日07:5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水文章 釋放水活力

甘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水利系統認真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完成各項水利任務,全省水利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是做好水利工作的基本保証。“十三五”期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水利工作,出台了《甘肅省水安全保障規劃》《甘肅省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方案》和《甘肅省規范砂石資源開採管理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水利改革發展頂層設計。各級黨委、政府對照水利實際,與當地水利部門積極洽談對接,在水利工程建設、農村飲水安全和水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提供了人力物力保障,筑牢了全省水利改革發展的堅強后盾。

水利事業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全省水利系統牢牢樹立水惠民生意識,始終把人民群眾吃水問題,尤其是貧困地區群眾吃水問題放在心上。“十三五”期間,甘肅省全面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全省各地均已達到現行農村飲水安全“四項標准”,在隴原大地織就了一張“從源頭到龍頭”的農村供水網絡,全省供水工程體系更趨完備,供水保障能力明顯提升,歷史性改變了部分缺水地區“靠天吃水”的局面。全省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9034處,覆蓋475.6萬戶﹔引泉、小電井、大口井及水窖等分散工程覆蓋20萬戶、82萬人,86個縣市區全部建立了縣級農村飲水安全專管機構﹔為民實事100處農村水源保障工程超額完成17處,受益群眾達197萬人。

按照相關水利政策要求,全省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持續提升,走出了一條富有甘肅特色的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新路子。“十三五”期間,甘肅省全面實施297個江河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項目,治理河長3804公裡。“這五年,是甘肅省水利事業投資規模最大、建設進度最快、改革力度最強、綜合效益最好和受益群眾最多的五年,全省水利事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開創性、全局性的變化。”日前,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朱建海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水利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堅持補短板、強弱項,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撐和水保障。

朱建海說,“十三五”期間,農村飲水時時刻刻都擺在水利事業的關鍵位置。這五年,甘肅省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得到歷史性改善,讓群眾有更直接、更實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省水利系統以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為重點,全面開展托底飲水安全有保障沖刺清零行動,基本建成了以集中供水工程為主和水窖等分散供水工程為輔的農村供水體系,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3%、自來水普及率達90%,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和防洪水安全的需求,省水利系統堅持穩中有序推進水利重大項目建設,讓水利潤澤民生。”朱建海說,在這五年時間裡,省列國務院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民勤紅崖山水庫加高擴建和黃河甘肅段防洪工程全面完工﹔引洮供水二期、蘭州市第二水源地、天水城區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臨夏州引黃濟臨、會寧北部供水等工程相繼建成並發揮效益﹔甘肅中部生態移民扶貧開發供水、古浪黃花灘調蓄供水等工程開工建設。全省五年共完成水利總投資758億元。

為保障全省水生態持續向好,在遵循自然規律的基礎上,省水利系統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堅決維護水安全,助推全省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朱建海介紹,黃河流域治理規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政策庫、理論庫、技術庫、項目庫“四庫”已在甘肅政務網上線運行,籌措儲備的項目相繼落地。祁連山、甘南黃河上游、渭河源等江河源頭區生態保護與建設等項目深入實施,全省共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08萬平方公裡。同時,甘肅省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全省21934名河長和1065名湖長上崗開展河湖“清四亂”和水域岸線利用專項整治行動,共計12441塊河長公示牌換發了“電子身份証”,實現了“一牌一碼”和信息更新線上管理。

朱建海說:“水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控制性要素,支撐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因此,節約水資源是省水利系統的必答題。”“十三五”期間,甘肅省國家節水行動全面落實,嚴格管控地下水超採,共關閉機井1365眼,壓減水量4.06億立方米,不斷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

當前全省水利改革發展面臨難得的形勢和機遇,全省水利系統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十六字”治水思路,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立足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按照“四抓一打通”的工作思路,通過涵養水、抓節水、優配水、保供水和防洪水“五水共抓”,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提供強有力的水利支撐。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