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科學治理 綠進沙退

——高台縣防沙治沙構筑生態屏障見聞

范海瑞 段海
2022年05月23日08:3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治理 綠進沙退

初夏時節,走進高台縣黑泉鎮胭脂堡灘,梭梭林密密麻麻,盤根錯節的滴灌源源不斷地將水源精准輸送至樹木根部,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以前種小麥,一晚上風把種子都刮跑了。”胭脂堡村村民寧建平經營著37畝耕地,回憶起過去風沙肆虐的場景仍心有余悸。“現在風沙治理得相當不錯,庄稼長得好,收入也越來越高。”說起現在的變化,寧建平滿臉笑容。

胭脂堡灘是高台縣重點風沙口之一,植被覆蓋率低,沙丘移動快。自2009年開始,當地把該區域造林列入三北防護林防沙治沙工程,並確定為全縣干旱沙區綜合技術造林示范點,並通過機械開挖加固引水渠、引水沙地灌溉、干群全民植樹造林等措施堅持治沙壓沙。

地處巴丹吉林沙漠南部邊緣的高台縣,沙化土地334.8萬畝,佔到全縣土地面積的50%以上。近年來,當地政府動員全民植樹造林,大力開展防沙治沙,在風沙區全方位進行沙、土、水、田、渠、路綜合治理,生態環境大為改觀,昔日的戈壁荒漠披上了綠裝。

30多年來,高台縣累計投入資金5億多元,在綠洲邊緣建成兩條長137公裡,平均寬0.8公裡的基干防護林帶和總長2000多公裡的綠洲內部防護林網,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目前,全縣森林覆蓋率達13.07%。

“近兩年,我們採取壓沙障和栽梭梭相結合的方式,實施了規模化防沙治沙和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這兩個項目,總面積達到5.18萬畝。現在這片區域林草覆蓋率達到95%以上。”高台縣林草局局長陳世彬說。

在大力開展防沙治沙的同時,高台縣還積極探索發展生態經濟,充分利用沙荒地積極栽植景觀林、經濟林,推動“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轉變,逐步建立起了具有一定規模的經濟林果、林木種苗花卉等沙產業。

黑泉鎮十壩村村民葛秀英告訴記者,每年4月到10月中旬,她就在榮升枸杞產業園務工,半年可以掙1.8萬元。“整個枸杞採摘季,我們需要短期工600多人,勞務支出600多萬元。”榮升枸杞種植基地場長王建成說。

“我們已引進3家企業在戈壁灘發展枸杞產業,枸杞種植面積達7500畝,產品走俏歐洲及國內市場。小小的枸杞不僅成為朝陽產業,還讓飛沙走石的戈壁灘披上了綠裝,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陳世彬介紹。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