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風光水火核”多能互補一體發展

——甘肅省屬企業加快構建新能源全產業鏈體系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佔東
2022年05月23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光水火核”多能互補一體發展

初夏,隴原大地生機盎然。

今年第二季度,甘肅省省屬企業全力推進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攻堅行動,推進清潔能源、調峰電源、外送通道等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努力形成“風光水火核”多能互補、“發輸儲用造”一體發展格局。

今年3月,省政府國資委印發《省屬企業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攻堅行動方案》,安排省屬企業實施新能源裝機規模壯大工程、風電裝備產業鏈提升工程、光電裝備產業鏈進位工程、智能輸配電設備制造補鏈工程、新能源設計施工運維協同工程、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工程和科技創新能力突破工程。各有關省屬企業積極落實這一行動方案,全力推進新能源全產業鏈體系建設。

甘肅電投集團是甘肅省新能源產業鏈鏈主企業。目前,其控股建成和在建風、光、水、火電力項目54個,總裝機1036萬千瓦。為提速清潔能源開發,今年以來,甘肅電投集團投資48億元,推進河西地區90萬千瓦新能源開發建設,金昌河清灘30萬千瓦光伏、玉門麻黃灘20萬千瓦風電、瓜州干河口20萬千瓦光伏等6個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同時,甘肅電投集團積極參與騰格裡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新能源基地開發建設,通過“光伏+治沙”“光伏+生態治理”等模式,讓戈壁荒漠變為“綠電生產基地”。

為有效提升河西新能源打捆外送能力,甘肅電投集團正在加快建設±800千伏祁韶直流輸電工程唯一配套調峰火電常樂電廠3、4號機組,預計2023年底實現雙機投運。屆時該電廠4台機組同時運行,每年可帶動400億千瓦時電能外送。

為促進新能源就地消納,甘肅電投集團按照“雲、儲、算、智”一體化、先存后算的發展思路,加快推進金昌紫金雲數據中心產業園項目,該項目總投資50億元,分三期建設形成5萬個機櫃的服務能力,全部建成后滿負荷年用電量預計將消納25億千瓦時。

目前,甘肅電投集團正聯合金川集團、華潤電力分別在金川區、瓜州縣實施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促進新能源發電、儲能、就地消納等項目同步謀劃、同步實施,通過降低入園企業用電成本,吸引相關高載能項目、裝備制造產業入園,帶動延伸新能源產業鏈條。同時,加強同省電氣集團、蘭石集團等企業合作,以新能源電站投資建設與運維服務為牽引,帶動省內新能源裝備制造業發展,助力構建甘肅省新能源“發輸儲用造”一體發展。蘭石集團是甘肅省裝備制造業龍頭企業,也正聯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全力向新能源產業裝備制造業轉型發展。近日,由蘭石研究院與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共同研發的45噸級超高溫氯鹽淨化生產中試裝置已完成主體設備安裝。通過該裝置生產的超高溫氯鹽使用溫度可達720℃,可應用於先進的超臨界二氧化碳布雷頓動力循環系統及超臨界蒸汽輪機系統,發電效率可達50%以上。

同時,蘭石集團還加大電化學儲能、熔融鹽儲能等領域開展技術應用研究,推進智能微電網發電、儲能等領域設備研發、系統集成、光(風)儲EPC工程總承包等,加快向風電場、光伏發電站開發建設及儲能成套設備集成供應商轉型。今年以來,蘭石集團大力實施氫能產業優先發展戰略,加快氫能創新體系建設,加快構建氫能全產業鏈。

今年以來,酒鋼集團加力推進智慧電網及新能源就地消納示范項目。在去年開工建設200MW新能源項目的基礎上,計劃今年新開工新能源項目600MW,力爭7月開始分批並入酒鋼電網,年底前完成500MW並網。全年完成2座330kV變電站和237公裡330kV輸電線路建設,並完成酒鋼電網內部升級改造,滿足新能源接入和智慧消納的要求。

省政府國資委規劃發展處負責人介紹,甘肅省省屬企業在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原材料、風電制造、光伏制造、設計施工等方面有著良好基礎。比如,酒鋼集團、蘭石集團、金川集團具有風電塔筒、光伏支架規模化生產能力,甘肅電氣集團具有光伏匯流箱和逆變器生產能力,金川集團、白銀集團具有電線電纜生產優勢,甘肅建投集團、蘭石集團、甘肅電氣集團具備施工總承包能力,甘肅省水利水電勘察設計研究院具有新能源發電設計能力,西北永新公司具備新能源裝備專用涂層生產能力等。目前,省屬企業在新能源發、輸、變、配、用、儲等領域已具備制造與服務的優勢,在設計、工程建設、裝備制造、運維服務等環節均有布局。力爭到2025年,省屬企業新能源新增裝機1200萬千瓦,新能源電站和裝備制造新增投資突破600億元,新增產值150億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