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禮贊勞動者,講好奮斗故事

潘魯生
2022年05月2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禮贊勞動者,講好奮斗故事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代代相傳、融於血脈裡的精神基因。崇尚勞動、致敬奮斗始終是中國社會最具代表性的集體共識。新時代為奮斗者干事創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而在文藝舞台上,如何刻畫勞動者的新風貌、展現新時代與奮斗者的同頻共振,是當代文藝創作的重要課題。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一系列以“勞動”為主題的文藝作品涌現,如電視紀實片《瞬間中國》、紀錄片《中國想象力》、文藝晚會《中國夢·勞動美》等。這些作品走進真實火熱的勞動現場,講述奮斗者的動人故事,在個體中尋找時代發展的脈絡、於細微處構筑起團結向未來的信心,給當代文藝創作如何“扎根泥土,向陽生長”提供了一些有益借鑒和啟示。這其中,《瞬間中國》將鏡頭聚焦各行各業的平凡勞動者和他們為之奮斗的廣闊天地,通過親切自然、真實感人的故事刻畫奮斗者群像,展現對幸福生活的珍重、對未來的期許﹔《中國想象力》集中展現了大國工匠、行業先鋒的奮斗歷程、深邃思考﹔“五一”晚會則以多彩節目鋪展時代畫卷、禮贊勞動之美。

從傳唱千載的古詩歌到如今題材豐富的影視劇,勞動者始終是文藝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主角。曾經,圍繞勞動者的敘事樣式悲情化是眾多作品的美學追求。勞動者形象總是與汗流浹背的勞作、艱難困苦的生活深度捆綁。隨著時代的發展變遷,曾經可能貼近現實的藝術形象,慢慢變得刻板固化。這也導致一些觀眾,尤其是成長在城市裡的年輕人,對當下真實鄉村生活、當代工人風貌的理解失之偏頗。

新時代是逐夢的時代。中國夢在每個人心中深深扎根,新發展理念在祖國大地拔節生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這些歷史性變革與成就不僅體現在城市和農村的每個角落,反映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也內化於人們的思想情感之中。在《瞬間中國》這部紀實片中,觀眾發現,縱然經歷著世紀疫情的嚴峻考驗,中國大地上的生命力依舊鮮活旺盛,勞動者身上自信自強的精氣神依舊昂揚。導演以幾乎白描的手法和通俗易懂的語言,匯聚起數十個頗具代表性的勞動場景,記錄了具有新時代印記的中國瞬間:一代代防沙治沙的內蒙古磴口人,用沙筑牢安全屏障、畫出錦繡文章﹔鄉村醫生依拉深入青海牧區走村巡診,為高原農牧民迎接新生﹔湖南十八洞村的返鄉創業大學生通過直播讓世界走進這座世外桃源,為鄉村振興增添新活力……

從紀實片中,我們看到了新時代勞動者的新思維、新風採、新氣象,他們延續著腳踏實地、勤勞奮斗的優良傳統,秉承著精益求精、執著專注的工匠精神,更具備了豐富的知識儲備、寬廣的視野格局。他們心中有詩、眼前有光、腳下有遠方,以永不言棄的奮斗精神換來生活的巨變。可以說,他們是推動中國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底氣,是中國經濟韌性的基底所在,也是中華民族無往而不勝的力量之源。

講述普通人的奮斗故事,離不開蓬勃奮進的時代底色。在《瞬間中國》中,讓人印象尤為深刻的是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的同頻共振。基於越來越廣泛的“綠色共識”,才有了“懸崖植樹人”和長江“水醫生”,護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乘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東風,曾經“靠天吃水、出門無路”的深度貧困村甘肅布楞溝迎來生活蝶變﹔搶抓冬奧機遇,長白山腳下的吉林果鬆村用冰天雪地換來真金白銀﹔集結在民族團結的號角之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什玉吉買村的石榴花結出豐收碩果……各個地方、各個行業的勞動者們用火熱的生活,寫下他們關於“新時代”的答案,無數份答卷匯聚在一起,就是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壯闊圖景。

人間煙火最撫人心。聚焦普通人的生活閃光點,以小切口展現大主題,見人見事見精神、見情見理見思想,見家見國見時代,是紀實片《瞬間中國》等作品給予文藝工作者的重要啟示。而這需要文藝工作者更加深入地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觀照現實,用心用情講好新時代的奮斗者故事,展現故事背后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民族復興的征程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美好生活也會時而拋出難題,唯有迎難而上、接續奮斗才能找到正確答案。永遠相信勞動的意義、相信奮斗的價值,中國將永遠堅韌、永遠向上。而從波瀾壯闊的奮斗實踐中汲取靈感,通過創作賦予更多人繼續前進的精神力量,則是當代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的使命擔當。

(作者為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