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筑牢國泰民安的基石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綜述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5月2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國泰民安的基石

繁榮發展、安定有序。行走在城市街頭,可以看到24小時警燈閃爍的警務站、風霜雪雨巡邏不停的治安民警﹔來到廣袤鄉村,隨處可見打通農村警務“最后一公裡”的駐村警務室、有特色有成效的智能安全防范措施。

平安,已成為我國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按照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為全國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全國公安機關牢記囑托、砥礪奮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與安全,忠實履行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保持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作出了重要貢獻。

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北京公安全警動員、全力以赴,以最高標准、最實基礎、最嚴措施、最佳形象維護首都治安﹔

河北公安民警克服嚴寒,強化隱患排查,整治重點領域,保障道路通暢,全力奮戰在安保工作第一線﹔

…………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落下帷幕,絢爛的焰火照亮夜空,廣大公安民警以忘我的工作狀態和巨大的奉獻精神,為冬奧安保交上一份令人民滿意的“平安答卷”。

重大安保任務代表著一個國家的形象,也考驗著一個國家維護安全的能力。在每一次重大活動安保任務中,廣大公安民警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不辭辛勞、連續作戰、拼搏奉獻,全力以赴做好安保維穩各項工作,打贏了一場又一場漂亮仗。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置於首要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各種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不斷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爭,著力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全力確保了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面向黨旗,舉起右拳。“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2021年6月21日,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公安部黨委和黨員領導干部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序廳內庄嚴肅立,重溫入黨誓詞,宣誓聲鏗鏘有力。

在公安部黨委堅強領導下,全國公安機關廣大民警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毫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建警,牢牢把握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將對黨忠誠根植於血脈,踐行於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生動實踐中。

罡風滌蕩,掃出河清海晏,除去黑惡污濁。一起起陳年積案被偵破,一個個黑惡勢力被鏟除,一張張關系網被打破,一把把保護傘被拔除……破案攻堅、打傘破網、打財斷血,一場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讓黑惡勢力無所遁形,令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實踐証明,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為推動社會生態、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的有效舉措,成為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矢志奮斗,未有窮期。為民除惡、除惡務盡的拳拳之心始終未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將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相結合,為基層政權建設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基礎不斷鞏固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出重拳、下狠手,在打擊犯罪的戰場上,一份份捷報頻傳——

——全力偵辦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全國公安機關刑偵部門堅持“命案必破”,2020年以來,共破獲命案積案8057起,目前,全國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9%。

——持續深入開展禁毒人民戰爭。全國公安機關禁毒部門全鏈條打擊各類涉毒違法犯罪,2012年至2021年,累計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18萬起,繳獲毒品674噸,犯罪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大力推進網絡安全監管保護。全國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嚴打嚴治突出網絡犯罪,僅2018年以來,年均偵辦案件5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萬余名,營造出清朗有序的網絡空間。

——嚴厲打擊整治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全國公安機關全力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去年4月至今,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9.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3.4萬名﹔持續開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已抓獲拐賣犯罪嫌疑人1124名,找回失蹤被拐兒童11198名﹔深化打擊整治黃賭等違法犯罪,2012年以來,查處黃賭治安案件400余萬起,破獲黃賭刑事案件30余萬起。

2021年,全國群眾安全感為98.62%,近5年持續保持高位﹔“十三五”期間,治安案件查處數較“十二五”期間下降27%。

作為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這是一份世界矚目、人民滿意的平安中國“成績單”。公安機關充分發揮平安建設主力軍作用,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和社會安全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保障服務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后,一場場生態保護攻堅戰接連打響。

“從水面到岸上,從作案人到作案工具,從抓現行到查幕后,對各類涉江涉河涉湖違法犯罪一查到底、全鏈打擊。”湖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總隊長陳誠介紹。

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空氣常新。現在,昔日幾近絕跡的江豚頻頻現身,20年未見的鳤魚再現洞庭湖……“長江禁漁”行動開展以來,沿江公安機關已偵破非法捕撈刑事案件1萬余起,打掉犯罪團伙900余個,交出了一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優異答卷。

4月3日15時45分,滿載1500余名天津醫護人員和大量防疫物資的G267、G265兩列高鐵先后停靠在上海虹橋火車站。

這是此次上海疫情發生以來,通過鐵路運送的最大一支援滬醫療隊。如何既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又在最短時間內確保1500余人快速出站、有序撤離,成為對上海鐵路公安局上海公安處虹橋站派出所全體民警的一場大考驗。

“專列防護、車輛管理、物資裝卸……派出所民警全員全時在崗,堅守一線,一項項工作緊張有序,最終保証了此次任務的圓滿完成。”虹橋站派出所所長張雷說。

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公安機關聚焦主責主業,一手抓疫情防控安全,一手保民生保經濟——

在廣東,廣州公安機關統籌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加大對企業的服務保障力度,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在雲南,昆明警方嚴防刑事執法介入經濟、民事糾紛,最大限度減少刑事執法活動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

在福建,福州公安機關持續深化“惠民利企大調研大走訪”活動,開展“點對點”護企服務,幫助企業及時防范化解經營風險隱患。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全國公安機關推出服務保障民生、優化營商環境、深化交通管理等多項政策措施,在執法辦案中嚴格規范適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全力保障貨物運輸安全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一系列舉措惠民利企,一次次守護浸潤民心。

5月初的清晨,浙江鬆陽的萬畝茶園裡薄霧彌漫,茶農們穿梭在連片的茶樹叢間,正在忙碌地採摘芽葉鮮嫩的春茶。

“茶葉苗丟了,損失可就大了。沒想到才1天時間你們就把案子破了。”不久前,浙江鬆陽茶商劉先生的2萬余株茶葉苗被盜,鬆陽縣公安局古市派出所民警快速破案,為劉先生及時追回了損失。

小茶園看大振興,茶經濟裡有“警”色。每到繁忙的採摘期,鬆陽公安民警都會走進田間地頭、茶園茶市,為當地茶農、茶商、茶企提供警務服務。

如今,一片綠葉帶富一方百姓,護航春茶經濟已經成為多地公安機關服務鄉村振興的美麗縮影。

“公安機關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為護航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生產生活作出應有貢獻。”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公安局民警沈雲如說。

以打促防、以打保穩,對涉經濟違法行為也絕不姑息。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經濟金融領域違法犯罪,著力遏制突出經濟犯罪活動,開展各項打擊專項行動。近5年,公安機關共破獲經濟犯罪案件41.8萬起,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764.7億元。

始終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

群眾痛恨什麼就打擊什麼,群眾不滿意什麼就整治什麼。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回應社會期盼,劍指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犯罪活動,彰顯忠誠本色、為民初心。

“不要轉賬,這是詐騙!”通過綜合預警研判,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反詐中心民警王佳發現轄區內的趙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檢法機關的詐騙,便立即撥打趙女士的電話進行預警勸阻。

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嚴重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財產安全,廣大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全國公安機關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先,全力構筑防止群眾被騙的“防火牆”,堅決守護群眾財產安全。據介紹,去年4月至今,國家反詐中心直接推送全國預警指令4067萬條,各地利用公安大數據產出預警線索4170萬條,成功避免6178萬名群眾受騙。

“憑借一個窗口、一台機器,短短半個小時,民警就為我辦結了3項業務!”劉先生對民警高效快捷的辦事效率贊不絕口。原來,今年春節剛過,劉先生就來到江蘇省江陰市公安局徐霞客派出所綜合服務窗口,在辦理新生兒申報戶口的同時,還申領了出國護照、處理了交通違章,大大節省了來回奔波的時間和精力。

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通辦”,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黨的十九大以來,公安“放管服”改革聚焦治安戶政、道路交通、移民出入境等重點領域,持續發力推出新舉措。

據統計,近5年,公安機關推出戶口遷移和開具戶籍証明“跨省通辦”,累計辦理業務51萬余筆﹔推出申辦出入境証件“隻跑一次”和“全國通辦”,累計簽發出入境証件、簽注2.6億多本(張、枚)﹔推出“一次辦、就近辦、網上辦”等78項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累計發放電子駕駛証1.2億個。

一項項高質量的便民利民改革舉措,順民意解民憂暖民心,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紫薇山下,楓溪江流水潺潺。20世紀60年代,當地人民公安依靠群眾,將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化解在基層,創造了“楓橋經驗”。

如今,“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百姓轉”已經成為全國基層派出所做好群眾工作的守則。

江蘇蘇州,觀前街。在長800米的大街上,有大小商場店鋪6000余家,日最高游客量可達50萬人次,治安情況復雜,矛盾糾紛易發高發。蘇州市公安局姑蘇分局觀前派出所的民警一度深感“壓力山大”。

“蘇阿姨調解室”和“藍盾”志願者服務隊的參與,讓難題迎刃而解。“蘇阿姨調解室”負責調解糾紛,“藍盾”志願者服務隊負責治安巡邏,社會力量和當地派出所攜手聯動,共同筑成了觀前街群防群治的“平安網”。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始終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推進了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鍛造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公安鐵軍

“某民警處警時間超過24小時﹔某民警處警文字表述不規范……復核人:法制大隊黃穎。”在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局“法制網絡學校”平台上,法制大隊照例對前一天接處警情進行通報。

“這種使人‘臉紅’‘冒汗’的監督形式推行以來,全局公安民警緊繃‘從嚴治警’‘依法辦案’這根弦,執法效率和執法水平有了明顯提升。”石首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清除政治隱患,懲治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自2020年7月起,全國公安機關接續推進第一批、第二批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了一場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

200多萬公安民警在這場革命性的鍛造中經受了一次全方位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全國公安隊伍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一次政治洗禮,廣大公安民警刻骨銘心,社會各界廣泛贊譽,認為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后,黨領導實施的又一項揚正氣、聚警心、合民意的德政工程,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在政法公安戰線的一次生動實踐。

“群眾投訴量大幅度下降,民警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違法違紀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得到有效遏制。”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警務督察支隊支隊長杜凱對教育整頓后警隊的變化深有感觸。

“核查110接警是否及時、警情處置是否規范、辦案程序是否合法。”每天一大早,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新興派出所“案管組”法制員張彤都會第一時間登錄“警智執法辦案平台”,核對前一天案件辦理情況。

“‘警智執法辦案平台’就像一雙監督的‘眼睛’,讓執法辦案在陽光下運轉,有效避免了人為干預,最大限度預防執法風險。”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分局和苑派出所辦案巡控隊隊長徐慶剛說。

不斷推進科學執法辦案、強化監督執法的事例在各地公安機關處處可見——

山東省公安廳搭建智能化執法辦案平台,打造執法“智慧大腦”,推動政法一體化辦案協作平台和涉案財物信息管理平台建設,為規范化執法辦案安上一道“保險鎖”﹔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建成集執法辦案、案件管理、執法監督管理為一體的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有效推動執法辦案向規范化、智能化、精細化發展……

一個個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提升執法辦案質效建設添磚加瓦﹔一份份促進公正文明執法的成績單,成為筑起法治公安建設、筑牢規范執法制度的基石。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公安機關緊抓建章立制,構建長效機制,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確保執法權力始終在法治軌道上規范運行——

2019年,公安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的意見》,為深化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提出新的目標要求﹔

2020年,公安部創建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激發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熱潮﹔

2021年,公安部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公安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的意見》,為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提供有力抓手……

“公安機關不斷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廣大公安民警的法律意識和執法能力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增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劉為軍說。

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鍛造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公安鐵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不斷推進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全面完成公安現役部隊改革、國家移民管理體制改革、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公安部機構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務,完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警務運行機制、執法監督管理機制,實現了警務管理體制的系統性重塑和整體性變革。

責任重於泰山,使命召喚擔當。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繁重艱巨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國公安機關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提升政治站位,更加自覺地把公安工作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思考謀劃,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抓實抓緊抓好,打贏一場又一場勝仗、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筑牢國泰民安的基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