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2年05月2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

核心閱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健康扶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成功擺脫貧困﹔建立了全國防止因病返貧動態監測系統,對易返貧致貧人口開展動態監測﹔開展多項對口幫扶措施,持續加大政策、資金、項目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脫貧攻堅是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大任務,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戰役。24日,國家衛健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扶貧工作成效以及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脫貧

國家衛健委鄉村振興辦主任、財務司司長何錦國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衛健委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全面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成功擺脫貧困,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全面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基本實現農村群眾公平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明確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標准,歷史性解決了部分地區的基層缺機構、缺醫生問題,實現農村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常見病、慢性病基本能夠就近獲得及時治療。

二是脫貧地區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實現跨越式提升,城鄉醫療服務能力差距不斷縮小。將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作為主攻方向,實現每個脫貧縣至少有1家公立醫院,98%的脫貧縣至少有1所二級及以上醫院,脫貧地區縣醫院收治病種的中位數已達到全國縣級醫院整體水平的90%,越來越多的大病在縣域內就可以得到有效救治。

三是因戶因人因病精准施策,幫扶措施落實到人、精准到病。建立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信息系統,對貧困患者實行精准分類救治。截至2020年底,累計救治2000多萬人。

四是重點地區重點疾病防控取得歷史性成效。堅持預防為主,實施重大傳染病、地方病防治攻堅行動,長期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艾滋病、包虫病和地方病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奠定基礎。

建立全國防止因病返貧動態監測系統

防止規模性返貧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底線性任務。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許穎表示,通過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發現,在農村貧困家庭中有1000萬貧困家庭是因病返貧、因病致貧,佔整個家庭貧困戶的40%。

張許穎說,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將人、病、診療過程、費用變化等信息及時推送給基層村醫和健康扶貧工作人員,逐一跟蹤,把政策落到實處。另外通過大數據監測農村基層醫療空白點、農村醫療衛生力量的薄弱處,組織了10萬人次的農村基層衛生人員下沉服務。

如何防止脫貧人口再次因病返貧?何錦國表示,在原來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信息系統的基礎上,與國家防止返貧動態監測網絡進行對接,與有關部門數據進行比對,我國建立了全國防止因病返貧動態監測系統,針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等易返貧致貧人口開展動態監測。

“監測和幫扶機制正在發揮作用。”何錦國說,河北省阜平縣的馬大娘去年6月確診了尿毒症,需要持續透析治療。但她是獨居老人,對於怎樣看病、找誰看病、費用誰出完全不清楚。通過摸排發現馬大娘的困難后,她被及時納入突發嚴重困難戶,立即落實幫扶政策,村醫經常上門服務,目前馬大娘病情穩定。

地方正積極探索動態監測、及時預警、精准幫扶的工作機制。河南省對新納入系統的重點監測對象要求一周之內要入戶核實基本信息,一個月內落實健康幫扶措施。同時每周都與鄉村振興局同步更新數據,每季度通報一次健康幫扶措施的落實情況,督促地方市縣一級政府落實幫扶措施﹔甘肅省建立了基本醫療有保障動態監測平台,建立動態監測信息反饋和異常數據督辦制度,每月向市縣反饋基本醫療和健康幫扶政策落實方面的監測信息,向各市縣反饋有關信息。

增強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針對貧困地區醫療服務能力薄弱問題,我國開展了多項對口幫扶措施。譬如,自2016年以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累計向河南省蘭考縣中心醫院、安徽省臨泉縣人民醫院、山西省永和縣人民醫院派出300多名專家,幫扶當地開展了150多項新技術、新項目,幫扶手術約2000台次。

“如果說過去主要在‘輸血’方面下功夫,鄉村振興階段我們要著力在‘造血’方面下功夫。”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姜輝表示,將爭取幫助受援醫院建強一批臨床專科、帶出一批臨床骨干、填補一批技術空白、完善一批管理制度,切切實實提高其服務能力和水平。

增強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供給能力是健康扶貧的重點任務之一。脫貧攻堅以來,我國持續加大政策、資金、項目的支持力度,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改善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設施條件,全面提升服務能力。

據了解,脫貧攻堅期間,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1.4萬億元,支持脫貧任務重的25個省份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同口徑年均增長11.6%,專門設立了832個貧困縣醫療服務能力提升項目。此外,在衛生健康專業人才的培養、招聘、使用和激勵保障各個環節,持續增加政策供給。

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農村衛生事業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縣級醫療衛生機構2.3萬個,鄉鎮衛生院3.5萬個,村衛生室59.9萬個,實現了縣鄉村全覆蓋。很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面貌得到改善。目前居民縣域內就診率超過90%,鄉村兩級診療量縣域內佔比長期保持2/3以上。

推進健康鄉村建設過程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諸宏明介紹,脫貧攻堅期間,建檔立卡的慢病貧困人口基本實現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應簽盡簽”。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家庭醫生,組建了43.1萬個團隊為居民提供簽約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