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

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凝心聚力促發展

2022年05月27日19:3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一線員工從事化工操作。馮作文攝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多年來,蘭州石化公司始終把抓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作為重中之重,依靠和發動全員智慧力量來管理、建設、發展企業,使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為助推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工匠講台展風採。為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讓干部職工學有方向、干有目標,該公司建立了多渠道、多層次的先進典型培育體系,著力打造立得住、叫得響的各級各類先進典型群體。近年來,該公司已先后涌現出以全國勞模盧朝鵬、汪艷俠、孫青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張榮才、孫建民等一大批勞動模范。

蘭州石化公司目前共有職工1.77萬人,包括煉油、化工、鉗工、電工、分析工等170多個崗位工種,其中僅煉油生產系統就有30多個工種。為挖掘選樹工匠,該公司工會通過舉辦“工匠大講台”的方式讓沉在基層、干在一線的工匠“浮出水面”。從2017年開始,“工匠大講台”每年舉辦1至2場。“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孫青先、“小電腦”全國勞模汪艷俠、“焊接專家”呂仲光等通過視頻、圖片及現場模擬演示等方式展示自己的精湛技能和絕技絕活。最后由專家評委、大眾評委聯合打分的方式評選工匠。截至目前,該公司擁有1名中央企業杰出工匠、1名石油名匠、4名隴原工匠、4名金城工匠和28名石化工匠。

民主管理見實效。蘭州石化公司、分廠和車間“三級職代會”每年召開一次,年度行政工作報告、職工績效考核方案和生產經營的重要計劃事項都要通過職代會審議通過后予以實行。為更好地履行職代會閉會期間的職能,該公司制定了職工民主議事會制度。5年來,三級民主議事會審議通過了近千項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制度與方案,使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相關政策制度的出台始終建立在職工認可、滿意的基礎上,實現“讓關乎職工的事,職工自己說了算”。

近年來,蘭州市先后兩次在蘭州石化公司召開現場經驗交流會,推廣該公司堅持“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和推行廠務公開的典型做法。該公司先后獲得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先進單位、示范單位稱號。

服務職工暖人心。蘭州石化公司工會堅持從維護解決好干部職工的切身利益出發,竭力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該公司各級工會組織大力實施科學幫扶、精准幫扶,堅持常年開展生活、醫療、助學等為主要內容的幫扶救助和日常慰問“五必訪”送溫暖工作,形成了“一檔四幫扶”的救助體系和日常、定期相結合的送溫暖機制。

職工所憂,企業所思﹔職工所思,企業所行。蘭州石化公司始終把服務職工、保障權益、構建和諧作為企業管理的頭等大事來抓,把涉及職工利益的事干好干細,讓職工與家屬共享企業發展紅利。(部先寶)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