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經濟發展

焦家庄鎮:一村一產業助農致富

2022年06月20日09:15 |
小字號

六月的永昌,風景秀美,汽車沿著平整的鄉間小道行走,從永昌縣焦家庄鎮紅廟墩村到河灘村,沿途成片綠油油的麥田、菜地,茂密旺盛、生機勃勃。

在焦家庄鎮河灘村村口,路邊一個面積約有羽毛球場大小的蓄水池引起了記者的注意:蓄水池坐落在蔬菜地中,一頭連接溝渠,渠中潺潺的泉水部分流入蓄水池中,經過砂石過濾器過濾,又流入施肥罐中,加入尿素等肥料后,隨著滴灌管道輸入到地裡。

“這是小微型蓄水池,不僅讓農業擺脫了水的制約,還實現了水肥一體化。”河灘村黨支部書記趙吉鵬說。水肥一體化后農作物吸收快,肥效好、養分利用率高,在一定程度上節約了人力物力,尤其是減少了肥料和水的使用量,降低了生產成本。

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擘畫了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美好藍圖,今年,永昌縣焦家庄鎮大力發展一村一產業,著力建設現代高效產業示范園區。

為了在河灘、杏樹庄等村打造萬畝富硒泉水精細蔬菜種植示范園,焦家庄鎮建設小微型蓄水池20座,引進水肥一體化機33台,推廣單戶單社節水種植技術,引導種植富硒蔬菜0.6萬畝、繩帶覆膜胡蘿卜722畝。在梅家寺村,實施千畝拱形溫室蔬菜標准化示范園項目,建成千畝標准化拱形溫室150畝﹔在陳家寨村,依托已有的46座日光溫室,分批次、錯峰培育西蘭花、甘藍、花椰菜等種苗,並在焦家庄村積極搭建鋼架日光溫室,配套智能化育苗設備等,打造高原蔬菜育苗基地示范園﹔在焦家庄、南沿溝等村,依托已建成的高位蓄水池,推廣水肥一體化現代農業生產技術,打造高原夏菜多樣化種植示范園﹔在樓庄子村,按照“散戶繁育、大戶育肥、肉奶結合”的發展模式,建成標准化養殖場10個,並積極跟進二期建設任務,打造現代畜牧業養殖示范園。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