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守望相助共創美好生活(一線感悟)

張 棖
2022年06月24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望相助共創美好生活(一線感悟)

  走進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村,張國利一家11口人有漢族、滿族、蒙古族3個民族,全家和睦相處、其樂融融。在祖國北部邊疆,這樣的場景隨處可見,讓人感受到團結的溫暖和力量。從巍巍興安嶺到茫茫大草原,從農村牧區到城市工礦,北部邊疆各族群眾團結奮進、奮發昂揚,各項事業蓬勃發展、蒸蒸日上。

  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穩固。在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七一勛章”獲得者廷·巴特爾扎根牧區近50年,帶領牧民圍封禁牧、劃區輪牧,讓草原恢復生機﹔在騰格裡沙漠南緣的甘肅八步沙林場,歷經三代人堅守,昔日寸草不生的沙漠變為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各族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守護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構筑起一道“綠色長城”。

  生產生活方式發生變革。點開手機就能放牧,遠程操作恆溫水井,智慧牧場帶來了便利﹔建設高標准農田,實現播種、水肥一體化農業灌溉……如今,農業生產穩步推進,工業發展也邁向智能化、綠色化。隨著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蓬勃興起,越來越多企業實現轉型升級。祖國北部邊疆正在搶抓機遇調結構、提質量,提升科技支撐能力,為高質量發展積勢蓄力。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筑牢。行走在北部邊疆,各族群眾互幫互助的故事感人至深。干部群眾說:“誰家需要搭把手,大伙兒都會去幫。”在發展領域,京蒙協作20多年,從資金投入、物資捐贈到干部援助、人才培養,不斷優化協作機制、豐富協作內容、拓展協作領域,進一步夯實民族融合發展的基礎。隻要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就能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風吹綠草遍地花……”歌聲飄揚,藍圖鋪展,祖國北部邊疆的發展必定會“春光萬裡美如畫”。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