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產業富村 科技興村 企業帶村

秦川鎮深入推進“一村一品”工程

2022年06月29日15:0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秦川鎮深入推進“一村一品”工程

秦川鎮農民採摘荷蘭豆

  盛夏時節,新區大地到處綠意蔥蔥、生機盎然。走進秦川鎮新昌村,連片的荷蘭豆映入眼前——綠油油的豆秧上挂滿了色澤光鮮油亮的豆莢,菜農們正忙著採摘,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目前市場收購價每公斤12元左右,畝產在600公斤左右,一畝地下來能賣7000多元。”村民姚新海笑著算起了賬,月底荷蘭豆採摘完后,土地經過整理,還能種一茬娃娃菜,秋天還能收入一茬。

  新昌村把發展特色蔬菜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主要抓手,積極推進“菜籃子”工程建設,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和布局,促進蔬菜產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種植甘藍、娃娃菜、紅筍等高原夏菜1802畝,荷蘭豆、水果豆等豆類蔬菜747畝,近兩年,隨著荷蘭豆市場價格不斷攀升,農戶的種植熱情高漲。

  新昌村是秦川鎮深入推進“一村一品”工程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秦川鎮按照“服務三農,助農增收”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大力發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高原夏菜特色產業已初具規模。

  為更好的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秦川鎮黨委、政府把“一村一品”工程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加快農業結構調整,促進農產品種植特色化、規模化。依托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上聯市場下聯農戶的優勢,圍繞生產、加工、流通、銷售、社會化服務等各個關鍵環節謀定而后動,搭建產、供、銷一條龍產業鏈條,走出了一條“村黨支部+國有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的新路子,著力打造“一村一品”品牌優勢,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高原夏菜生產基地”品牌不斷彰顯,產業富村、科技興村、企業帶村的新格局不斷形成。

  “今年,新昌村耕種面積6687畝,其中本村耕地面積3175畝,流轉周邊其他村耕地3512畝,種植高原夏菜1802畝,小麥1514畝、玉米2014畝、藥材500畝、豆類蔬菜747畝、其他作物110畝。”新昌村專職化書記姚建維說,2021年全村農業經濟總收入達到1416.6萬元,其中:主導產業產值1104.9多萬元,佔全村總產值的比重達到78%。從事高原夏菜主導產業的農戶數達160戶,佔全村總戶數的80%。輻射帶動周邊西昌村、炮台村等6個村300多戶村民發展蔬菜產業,帶動面積達8000多畝。2021年主導產業從業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200元。“為做好農戶種植荷蘭豆產前、產中、產后服務,村上成立了蔬菜協會,做好服務工作,提高豆農對市場風險的抵御能力,不僅提供技術上的指導,還對外聯系推銷荷蘭豆,現如今,新昌村的荷蘭豆遠銷天津、上海等地。”

  據了解,今年在全面完成省上下達糧食播種面積的基礎上,秦川園區進一步明確耕地利用順序,穩步推進高原夏菜、糧食玉米、苜蓿飼草、設施農業等種植規模,努力打造秦川園區特色農產品品牌。上半年種植農作物總面積11.645萬畝,其中,糧食作物播種7.24萬畝,油料播種0.88萬畝,青飼料播種2.57萬畝,大田玫瑰0.364萬畝,蔬菜0.49萬畝、瓜果類0.0014萬畝、中藥材0.1萬畝。目前,蘭州新區秦川園區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設施農業)基本建成,萬畝苜蓿飼草、萬畝玉米、萬畝高原夏菜等種植產業基地已全部建成,轄區農村產業發展由粗放分散正在向集約化、規模化轉變。

  “發展‘一村一品’是促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效銜接的有力抓手,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要途徑。”秦川鎮負責人表示,秦川鎮將以市場引領的理念,堅持做好特色產業這篇文章,以創新發展的理念,助力鎮村經濟實現彎道超車,以綠色發展的理念,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通過發展“一村一品”,轉變發展方式,帶動群眾致富增收。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文/圖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