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協作凝動能 共繪新畫卷

——康樂縣東西部協作工作綜述

郭慧霞 黎元軍
2022年07月04日14:03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作凝動能 共繪新畫卷

  自2021年結對幫扶工作開展以來,濟南市萊蕪區、鋼城區與康樂縣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深化區域之間產業合作、資源互補、勞務對接、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協作,攜手並進,共同推動東西部協作不斷走深走實。萊蕪區、鋼城區把結對幫扶當成“自家事”和“分內事”,真心實意、真金白銀、真幫實扶,為康樂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注入了新思路、新動能。截至目前,兩地東西協作項目投入資金12325萬元,實施項目42個,包括產業合作、穩崗就業、勞務培訓、干部交流、文旅產業等。

  兩地統戰部、商務局、民政局等單位通過線上方式簽訂了“十四五”東西部協作結對幫扶協議,鎮鎮結對15個、村村結對11個、村企結對3個、社會組織結對7個,兩區20所學校、4家醫院與康樂縣25所學校、7家醫院結對,派遣49名挂職、支教、支醫干部,動員社會組織捐款775.5萬元,兩地建立了更加廣泛、密切的聯系,為開展全方位幫扶和交流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兩地立足各自優勢、取長補短,搭建供需對接平台,建成康樂農特產品展銷專館,開展農業特色種植加工、農產品直銷、電商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加大對康樂特色農產品的宣傳和營銷力度,促進形成“臨夏康樂——濟南萊鋼”全產業鏈營銷模式,切實推動產業和消費幫扶換擋升級。通過對接承銷、宣傳展銷、電商營銷、企業帶銷、文旅助銷等方式,截至6月底,已完成東西協作消費幫扶929.98萬元。同時,康樂縣加快推進鳴鹿園區建設,用好用活東西部協作資金。今年,東西協作幫扶已到位市級資金2305萬元、區級資金3376萬元,計劃實施產業、就業等方面項目19個,產業佔比達60.01%﹔已與甘肅省魯臨興州農牧有限責任公司、甘肅魯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肅濼榮新型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達成投資意向,3家企業將陸續落地入駐縣工業集中區。

  濟南有廣闊的就業空間,康樂縣有富足的人力資源,兩地勞務合作潛力巨大。為克服疫情影響,康樂縣積極協調萊蕪區和鋼城區就業部門和用工企業,通過包機等方式實現從家門口到廠門口“點對點”輸轉,累計輸轉了150多名勞動力,提高了務工群眾的收入,加快了技能型人才的培養,有效激發了他們的內生動力。

  疫情期間,兩地也第一時間雪中送炭,給予彼此無私援助。萊蕪區為康樂縣捐贈了價值70余萬元的醫用口罩、防護衣等防疫物資,鋼城區捐贈了價值40萬元的面粉、菜籽油等生活物資。康樂縣也向萊蕪區、鋼城區捐贈了一次性口罩、醫用防護服等價值達50萬元的防疫物資,互幫互助、共抗疫情。

  濟康一家親,攜手謀共富。巧借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東風”,兩地互助的心貼得更近、協作的手牽得更緊,將繼續在康樂這方熱土上共同繪制鄉村振興的迷人畫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