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中外專家學者研討

“中國民族地區教育發展與權利保障”

2022年07月0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民族地區教育發展與權利保障”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記者趙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中國民族地區教育發展與權利保障”邊會7月2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和中國人權研究會聯合主辦。來自國內外高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中國民族地區教育發展與權利保障的政策與實踐等議題展開研討。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葉海林表示,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些國家保守主義、單邊主義盛行,教育是促進國際交流和理解的橋梁,是全球和平與發展的基礎。

北京大學教授馬戎表示,掌握國家通用語言的熟練程度,實際上決定了每個國民在各領域的參與程度和發展空間,同時,中國通過一系列政策法規切實保護各民族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文字的權利,在中國一些少數民族聚居區,少數民族語言仍是當地民眾的母語和家庭社區生活的主要交流工具,由此形成了“多元一體”的語言使用格局。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於明瀟表示,當前,四川、青海、雲南和甘肅四省涉藏州縣各級各類教育快速發展,總體教育水平明顯提高,學齡青少年不僅實現有學上,而且在校期間“吃得飽、穿得暖、住得好”,群眾在教育方面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針對各地區寄宿制學校方面的討論,與會中外學者一致認為,中國民族地區的寄宿制學校是為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因為這些地區往往地廣人稀,孩童上學多有不便。另外,一部分少數民族學生在寄宿制學校就讀后,還會選擇回到家鄉,促進當地發展。

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爾·拉邁表示,中國民族地區的寄宿制學校與歷史上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西方某些人混淆這兩種不同的概念,並非真正關心中國的人權,而是一種惡意宣傳,是打著人權的幌子對中國民族地區教育進行污名化和抹黑,目的是為了遏制甚至破壞中國的發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05日   第 0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