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連續7年保持高效穩產

2022年07月07日19:4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2022年上半年,長慶油田採油二廠油氣產量交出亮眼成績單,日產油氣當量突破10000噸。年自然遞減從2015年的13.9%下降到2021年的10.5%,主力油田保持一類開發水平,實現連續7年保持高效穩產。

2008年起該廠創新了以“周期注水、周期採油、輪採輪注”為核心的脈沖採油技術,實現了“增油不增資,增油不增水,增油不增人”。今年上半年,脈沖採油累計實施3400口,西峰、環江等8個三疊系主力油藏實現全覆蓋,產能保持率100.3%,減少低效注水9.14萬方,階段累計增油11775噸,三疊系油藏自然遞減同比下降1.7%,成為提產提效的技術利器。同時持續開展北三區二元驅試驗,加快華201區前期試驗准備工作,密切跟蹤鎮246區天然氣驅試驗,實現遞減減緩、採油速度提高,老油田持續穩產。

延長油田穩產期、保持效益產量、提高油藏採收率的主要技術手段是堵水調驅。今年上半年,該廠先后在8個區塊實施調剖調驅技術工藝240井次,累計增油突破16092噸,對應油井413口,見效率45%,自然遞減從9.9%下降到6.6%,含水上升率從2.1%下降到1.1%。

頁岩油是“磨刀石”中的“磨刀石”,開發難度大、穩產難度更大。該廠不斷創新勘探理念、優化勘探方式,持續加強水平井鑽井、體積壓裂、工廠化作業等技術和工藝攻關,採用“大井叢、多井型、立體式、工廠化”作業模式,實現了頁岩油經濟有效開發,水平井單井日均產量較常規井提高了3至5倍。今年以來,該廠通過精細油藏地質研究,大力推進地質部署、現場實施一體化建設,廣泛開展老區老井及天然氣井復查,西峰地區直羅油藏取得突破、城華地區淺層獲得新發現、西峰東側長8實現再擴大,新增高效儲量2450萬噸,夯實了穩產上產資源基礎。通過探索踐行頁岩油“兩悶兩控”開發技術政策,新井排液周期從115天下降到93天,返排液量從2314方下降到1619方,老井遞減控降在15%以內,單井產能穩定在9噸以上,其中華H85平台日產油量達112噸,單井日產油15噸以上,開發效果顯著。

“實現老油田高效穩產,必須堅持向開發技術要活力,精准每個環節管理,我們將竭力提高採收率,領跑‘油田穩產’,努力創出一條高水平、高效益、可持續的穩產新路,為油田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採油二廠總地質師、產建項目組經理李建霆說。(張鵬飛)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