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依靠科技創新持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2022年07月15日17:5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為落實甘肅省“強科技”帶動“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行動的具體要求,蘭州石化公司於2021年12月率先組建成立了科技創新中心,組織和依托全公司各層級技術人才隊伍,專注於技術支持和技術攻關,引領產業鏈整體技術,以“高精尖特專”為導向,聚焦煉油、乙烯、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催化劑、精細化工、新能源、雙碳研究等重大專業方向,通過創新耦合融通新模式,推行“產學研管用”一體化發展,努力建設一流能源與化工的創新高地,建設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示范企業。

蘭州石化建立以蘭州石化公司為“鏈主”,依托蘭州大學、蘭州理工大學、青島科技大學等高校資源,利用天華化工機械及自動化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中科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等研發機構研發成果,圍繞“補鏈、強鏈、固鏈”關鍵技術創新需求,引導和支持創新要素向甘肅省石化企業集聚,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技術集成,加大中試轉化以及工業示范的支持力度,實現產學研一體化發展和創新成果的快速產業化,探索形成甘肅省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備轉化試驗基地,推動甘肅省石化工業產業的結構優化、資源共享、協同創新、持續發展。

實施“強聯盟”“強策源”工程

蘭州石化公司充分利用省內外科技資源,圍繞甘肅省產業鏈布局,實施強聯盟工程,與國內行業骨干企業和研究院校等16家單位組建創新聯合體,聯合蘭州大學等高等院校、中國石油石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充分發揮科技創新中心的聯盟牽頭作用,與中科院蘭州化物所進行技術交流,與蘭州大學共同申請承擔蘭州市千萬元資金科技計劃項目。同時,加大橫向溝通交流,加強縱向指導幫扶,著力解決制約公司長期發展的重大技術、原始自主創新能力等問題,通過開辟科技促轉型、科技促提質、科技促效益,共同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蘭州石化公司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布局實施一批重大科研項目,持續推進技術對標、產品開發、技術升級,加強內外部優勢資源“產銷研管用”深度融合,抓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以“高精尖特專”為導向,圍繞長期制約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卡脖子”難題和困擾企業長遠發展的疑難問題開展可行性調研,持續在新材料方面集中智慧和力量進行科學研判、難題攻關、打破壟斷,加快形成局部領跑的核心競爭優勢。

實施“強工業”“強鏈條”工程

加強創新資源配置和產業發展統籌,做強做大石油化工新材料等主導產業,突出煉油、乙烯、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催化劑、新能源、雙碳研究、機電儀、信息自動化及數智發展、安全環保等重大專業方向,拓展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全面落實甘肅省“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行動的具體要求。通過銜接上下游資源,完善和延伸產業鏈,提升附加值,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和鞏固蘭州石化在橡膠行業的優勢地位,促進橡膠產業和精細化工產業發展,促進省內建材、基建等產業發展,實現價值鏈的增長。

以自有資源為紐帶,積極構建綠色制造產業體系。與甘肅盛達集團深度合作進行延鏈補鏈,利用盛達集團3000噸均三甲苯來生產固化劑的需求,在中陸集團投資建設5000噸/年均三甲苯生產裝置,利用公司2萬噸偏三甲苯生產均三甲苯,實現上下游資源保供,把蘭州石化、中陸集團、甘肅盛達、蘭州大學等單位凝合成為一個價值鏈增長的創新群體,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實施“強轉型”“強人才”工程

蘭州石化傳把統煉化企業發展綠氫作為向綠色低碳轉型的必經之路,把從烴到氫作為新能源發展的最高優先級,以公司5萬方制氫裝置解析氣為原料,開展二氧化碳加氫合成酰胺類化合物的技術研究,對碳減排起到引領示范作用。以發展光伏發電電解化工污水制備綠氫為前提,通過電解催化二氧化碳制烯烴技術對光伏產生的綠電進行轉化,通過開發高性能、低成本、低能耗的電催化制備高附加值化學品技術,顯著提升經濟效益。

大力實施科技人才資源開發戰略,著力培養一支專業配套、學科齊全、實力強勁的科技隊伍,持續在完善“生聚理用”人才發展機制上下功夫,組建成立了科技創新中心,建立起“兩橫三縱”的科技人才培育培養體系,支撐當前、著眼未來,緊密對接“三新”業務發展規劃,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培養支持力度,為蘭州石化實現科技創新引領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蘭州石化公司將繼續優化完善多元化對外合作模式,全力打造科技創新的“策源地”、技術引領的“新高地”、合作交流的“匯聚地”、攻堅克難的“主陣地”、人才培養的“孵化地”。(李丹)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7月11日0時起 蘭州主城四區實施7天臨時性管控措施
  人民網蘭州7月10日電 (高翔)為進一步減少人員流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爭取在最短時期內實現病例清零,經專家組研判,蘭州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決定,自7月11日0時起,在蘭州市城關區、七裡河區、西固區、安寧區實行一周臨時管控措施。 以下為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臨時管控具體措施: 一、在蘭所有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實行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保持工作正常運轉。…
截至7月10日10時 本次疫情蘭州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例
  人民網蘭州7月10日電 (高翔)據蘭州市政府新聞辦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7月9日10時至10日10時,蘭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例,均在城關區﹔無症狀感染者15例(城關區12例、安寧區3例)。 截至7月10日10時,本次疫情蘭州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例(城關區9例、七裡河區1例)﹔無症狀感染者17例(城關區14例、安寧區3例)。…
蘭州市現有管控區域7個、臨時封閉管理區域121個
  人民網蘭州7月10日電 (高翔)據蘭州市政府新聞辦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消息,截至7月10日10時,蘭州市現有封管控區域7個、臨時封閉管理區域121個。 據悉,蘭州市已增派1720名黨員干部駐守重點區域,配合街道社區進行24小時輪班值守,守好“小區門”、管好“小區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