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工信部升級“一証通查”服務

手機號碼關聯互聯網賬號可查詢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07月2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號碼關聯互聯網賬號可查詢

  名下手機號關聯了多少互聯網賬號?是否被別人冒用注冊了互聯網賬號?如果發現被冒用注冊賬號,該怎麼辦?

  7月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推出“一証通查2.0”服務——全國互聯網賬號“一証通查”,用戶憑借手機號碼和身份証號碼后六位,便可查詢本人名下手機號碼關聯的互聯網賬號數量。

  保護用戶隱私,覆蓋主要應用

  據了解,“一証通查2.0”是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反詐中心在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証通查”服務的基礎上,聯合互聯網企業和電信企業推出的全國互聯網賬號便民查詢服務。

  作為一項全新升級的反詐“利器”,“一証通查2.0”服務主要有三個特點——

  保護用戶隱私。嚴格按照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要求,最小化採集用戶個人信息,並在查詢頁面中進行脫敏顯示,在反饋的查詢結果中也僅包含關聯互聯網賬號數量,不含賬號名稱等個人信息。

  覆蓋主要應用。“一証通查2.0”首批對接了8家互聯網企業的11個應用,包括微信、QQ、淘寶、支付寶、抖音、快手等,可滿足當前大多數用戶的查詢需求。

  查詢方式便捷。用戶在使用“一証通查2.0”服務時,可通過工信微報公眾號、工信部反詐專班公眾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公眾號、支付寶“一証通查”小程序等多種途徑進行便捷查詢。

  防范利用互聯網賬號實施詐騙

  去年9月,工信部推出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証通查”便民服務,用戶憑借居民身份証便可查詢個人名下登記電話卡數量,如有異議可通過對應的電信企業查詢明細信息並進行相應處理,通過規避不知情辦卡風險,有效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助力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工作。

  時隔近一年,為何再次推出“一証通查2.0”服務?

  “前期,通過創新推出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証通查’服務,方便用戶查詢名下電話卡數量,有效防止用戶不知情被辦卡的情況。”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局長隋靜介紹,但在實際工作中發現,互聯網賬號因其隱匿性強、申請門檻低等特點受到不法分子“青睞”,已成為詐騙分子的主要犯罪工具之一。

  部分用戶反映名下的手機號碼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注冊了互聯網賬號,由於缺乏統一便捷的查詢名下電話號碼關聯互聯網賬號的有效途徑,給不法分子違規注冊、倒賣互聯網賬號、利用互聯網賬號實施詐騙提供了便利,也給廣大群眾維護切身利益造成不便。

  為深入推進防范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從根本上解決名下電話號碼關聯互聯網賬號查詢難、解綁難等問題,在前期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証通查”服務的基礎上,工信部反詐中心升級開發了“一証通查2.0”服務,即手機號碼關聯注冊互聯網賬號查詢服務,便於用戶查詢賬號明細並辦理注銷、解綁等服務。

  將對接更多互聯網企業,滿足查詢需求

  如何正確使用“一証通查2.0”?用戶進入查詢入口后,在查詢頁面填寫手機號碼、身份証號碼后六位和驗証碼,即可進行查詢。查詢結果將在48小時內通過10699000統一的短信端口進行回復。

  當用戶查詢到本人手機號碼關聯的互聯網賬號數量,與個人掌握的情況不一致時,可點擊“解綁與明細查詢”,了解各企業的處理機制。在通過身份驗証后,按照企業的指引文件,對異議賬號進行解綁或注銷操作。如果問題仍然不能解決,可撥打相應互聯網企業的客服電話。

  據介紹,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對接更多的互聯網企業,支持更大范圍的互聯網應用查詢,進一步滿足用戶查詢需求。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