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宜興城綠 太湖水美(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2年09月1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宜興城綠 太湖水美(走進縣城看發展)

  “潺潺溪流潤沙堤,坐聽竹海風葉起,錯落聲聲翠鳥啼,二十三灣相迤邐……”現代錫劇《回家》選段唱腔婉轉,令眾多市民、游客陶醉。江蘇宜興團氿旁的這處景觀廣場,已成為民間劇團“開心劇社”的常設舞台。

  “周邊風景如畫,票友們都愛來這裡。”要是在前些年,“開心劇社”負責人史亞平可不會這麼說,“5年前的團氿水質渾濁,很少有人願意來。”

  位於太湖上游的宜興市,擁有2000多條入湖河道。過去,宜興陶瓷、化工、建材產業興盛,但大量“散亂污”企業影響了太湖水環境。近年來,宜興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關停5000多家小化工、小作坊,實施“退耕、退養、退漁”和“還林、還湖、還濕地”,推動實現“生態宜”“產業興”。

  從去年起,宜興啟動“三氿(西氿、團氿、東氿)”水生態修復工程,選用菹草、狐尾藻等6種耐污性強、高矮相錯、四季常綠的沉水植物群落,促進水質淨化、建立屏障系統,形成生物循環共存的水生態鏈。“在團氿和東氿的水底,藏著2000畝的‘水下森林’。”宜興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孫列鋒說,目前一期工程已結束,“待二、三期工程完成后,將累計種植‘水下森林’近萬畝,可以大幅改善太湖入湖水的環境質量。”

  走進距團氿不遠的宜興污水資源概念廠,整個廠區如同一座美麗的城市公園。每天有2萬噸生活污水經過初沉發酵新技術、高級氧化耦合技術等處理,“洗去”氮磷、抗生素、藥物殘余,達到Ⅲ類水標准,最終通過雲愛河流入團氿、東氿直至太湖。

  廠區中的咖啡店,是當地頗有名氣的網紅打卡點。吧台上擺放著一瓶瓶“永續水”,貼著“好水不問出處”的標識。“每天約有5噸生活污水在更高標准處理后,可以直飲,還能沖調咖啡、釀造啤酒。”宜興污水資源概念廠副總經理趙偉介紹,污水是一種資源,不僅能生產清水,還能生產有望形成千萬元級產值的副產品,“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沼氣每天可生產1.8萬度電,剩余的沼渣每年形成6100噸營養土,可經過無害化處理后還田。”

  前些年為害太湖的藍藻,如今也變廢為寶。在周鐵鎮,一個個V字形人工港灣連成一道風景線——這是江蘇金山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全天候智能化離岸式藍藻打撈裝置。收集的藍藻經過藻水浮選處理、藻泥初級脫水、藻泥破壁深度壓榨等程序,可制成生物質碳源,高溫好氧發酵制作炭基肥,低碳脫水制備3D可降解塑料,廣泛應用於污水處理、農業種植、3D打印等領域。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宜興產業結構加快轉型升級。在中國宜興環保科技工業園,逾3800家環保企業涵蓋水、氣、土、資源利用等七大類3000多個品種,形成了從設計研發、裝備制造到檢測服務的全產業鏈。

  “這些年來,宜興生態環境不斷好轉,經濟社會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宜興市政府黨組成員、宜興環保科技工業園黨工委書記儲紅飆說,毗鄰太湖的地理位置,意味著宜興對生態環保產業有著比其他地方更為迫切的現實需要,“與其說這是‘發展的約束’,不如看成是‘轉型的優勢’。”

  如今在宜興,高端電纜、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和光電子等五大戰略新興產業規模以上產值佔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的28.4%﹔高新技術實現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的40.7%。今年上半年,太湖宜興水域入湖斷面總磷濃度同比下降16.8%。

  “太湖越來越美,宜興越來越漂亮,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舒坦!”史亞平和票友們琢磨著,要排演更多的節目,將這座太湖邊小城的秀美風光吟唱下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