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涼州區 適老化改造讓老年人“老有所安”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2022年09月16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涼州區 適老化改造讓老年人“老有所安”

   “改造后,上衛生間、洗澡更方便了。改造都是政府出的錢,感謝黨的好政策……”近日,69歲的武威市涼州區榮華街惠澤社區東升一區居民葉生永,握著涼州區民政局工作人員的手激動地說。

  葉生永雙目失明,獨自生活。今年年初,涼州區民政局通過摸底調查,確定葉生永為居家適老化改造對象,並指定施工團隊“一戶一策”對其家裡進行適老化改造。施工團隊對葉生永家衛生間地面進行了防滑處理,配備了洗澡椅,地面鋪了防滑墊,還安裝了更適合老年人的馬桶坐便椅,在馬桶旁安裝了扶手。

  “適老化改造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預防,對於行動不太方便或者需要專人照顧的老人來說,專業的適老化改造能大大提高他們生活自理能力。”涼州區民政局工作人員吳清濤說。

  據了解,涼州區目前6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15萬人,大多數老年人首選的養老方式仍是居家養老。2021年,涼州區啟動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通過對特殊困難老年人經常活動的居家場所進行適老化改造、信息化改造和服務提升,解決其日常生活中的如廁洗澡安全、室內行走便利、居家環境改善、智能監測跟進、輔助器具適配等具體問題和困難,提高老年人居家養老質量,為老年人安享晚年營造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

  “民政部門為適老化改造對象配備了智能手環和遠程看護攝像頭,老人在家中的活動后方平台可自動進行安全檢測,如果有特殊情況,平台會自動報警,實現老人的遠程視頻關懷。”惠澤社區東升一區網格員說,當老人發生意外時,能通過手環實現一鍵呼救,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救助。當老人需要日常照護時,通過手環撥打服務中心電話,服務中心接收訂單后,指派工作人員上門服務,定期為老人清理衛生,清洗衣物。

  近年來,涼州區全方位多途徑提升養老服務水平,先后建成313個城鄉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設金塔、雙城、黃羊養老福利服務中心,培育發展了醫養康養、旅居養老、社區居家養老等多種類型的養老模式,有效提升了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