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北京推進新型集體林場建設——

讓森林得到更好管護(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賀 勇
2022年09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森林得到更好管護(美麗中國)

  北京通州潞城集體林場。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核心閱讀

  2012年以來,北京相繼啟動兩輪百萬畝造林工程,為首都增添了超過200萬畝森林,生態環境承載能力顯著提升。

  林子多了,如何更好管理?2018年以來,北京率先啟動新型集體林場建設,進一步提升森林管護水平、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一堤運河水,兩岸花香濃。

  在北京市通州區大運河畔的漷縣鎮,新型集體林場所管轄的生態林地內郁郁蔥蔥,林下種植了芍藥、玫瑰、月季等花卉,層次分明。

  2018年以來,北京決定重點探索在平原地區、淺山區發展集體林場,創新集體林經營管理模式,在全國率先啟動新型集體林場建設。截至目前,北京已在通州、朝陽等11個區的94個鄉鎮建成96個新型集體林場,經營管護1770個村的210萬畝集體生態林,為當地提供16038個就業崗位。

  新型集體林場帶動養護管理體制轉變

  通州區林業工作總站站長楊艷鋒介紹,新型集體林場是在集體林權“三權分置”的基礎上,由屬地政府主導、當地集體企業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出資成立,實施集體生態林養護、管理、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的集體所有制新型林業經營主體。

  通州區是北京市平原生態林資源體量較大的行政區。為破解發展瓶頸,通州區全面實施新型集體林場管理體制,以鄉鎮為單位,分兩批組建成立了9個新型林場。

  經過近兩年的摸索和努力,目前通州區集體林場養護經營總規模近25萬畝,實現了養護管理體制的轉變。

  努力提升森林質量、增加生態效益

  保護好、經營好森林資源,是新型集體林場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在新型集體林場模式下,各鄉鎮新型集體林場努力提升森林質量、增加生態效益,對生態林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增加了生態林的內在活力。

  通過建設集體林場,成立一個穩定、長期、就近的管護隊伍。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林業改革發展處處長陳峻崎表示,集體林場通過嚴格的績效管理體系,把“調密度、補幼苗、沃土壤、豐物種、防病虫”等林木管護措施落到實處,林木管護水平大為改善。經調查,新型集體林場與其他養護單位對比,林木當年生長量比對照提高8.9%以上,生物多樣性豐富度比對照提高12.6%。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生態修復處處長王金增表示,北京地區新型集體林場管護集體生態林,解決了以前部分公司管護存在的短期性、營利性、不連續性與生態林管護本身需要的長期性、公益性、當地農民參與的社會性矛盾,新型集體林場在規范管護集體生態林的同時,還可以科學利用森林資源,開展科普教育等。

  讓老百姓享受更多實惠

  35歲的劉強,去年春天回到老家通州區漷縣鎮新型集體林場就業,經過自身努力及層層考核選拔,當上了養護三隊的隊長。這是漷縣鎮新型集體林場管護面積最大的一個隊,管護面積達8200多畝。

  在漷縣鎮新型集體林場,像劉強一樣的護林員有500多人,林場根據養護面積、養護地塊位置,將大家劃分成多個班組,按照責任分工制在2.6萬畝生態林中開展養護工作。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瓊介紹,按照生態林綠崗就業、惠民增收的理念,積極招聘本地勞動力綠崗就業,促進本地農民增收。8月份最新數據統計,全區在聘林場人員5661人,本地人員5092人,佔比近九成﹔此外,集體林場體制推廣以來,除去繳納社會保險費用,兩年間已累計將4.47億元工資支付至就業人員,切實讓老百姓享受到了綠崗惠民政策的實惠。

  作為首都林業改革發展的創新舉措,新型集體林場得到了基層廣大干部群眾的認可。“也要看到,新型集體林場畢竟是集體林權制度深化改革的新產物,沒有參考模板和成形的配套政策,通州區的探索,為全市集體林場事業提供了寶貴經驗,隻有多部門聯合聯動、集成創新,才能為新型集體林場的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二級巡視員王小平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