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金昌政務

金昌市全力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向縱深邁進

2022年09月21日14:52 |
小字號

近年來,金昌市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積極推行精准化監管,切實規范行政審批行為,逐步構建形成了“依法、規范、高效、便民”的行政審批運行常態化機制。

金昌市進一步推動各類審批程序精簡化,進一步壓減行政許可事項,共取消、調整和下放行政許可事項42項。加快推進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確保做到事項同源、統一規范。為深入實施“減証便民”行動,市級分五批次取消証明事項342項、三批次推行告知承諾制証明事項183項,全市累計通過証明事項告知承諾辦理業務66192件。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實現121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累計辦理“証照分離”登記業務19643件。

按照“流程極簡、時限極短、效果極好”的要求,金昌市全面實施流程再造,將政府投資項目、企業投資核准和備案類項目、一般工程建設項目、企業開辦審批時限分別壓縮至56個、31個、50個和0.5個工作日,不動產登記實現了簡單件即時辦結、抵押件3個工作日內辦結、一般件5個工作日內辦結,全市政務服務事項審批環節平均壓縮40.46%、材料要件平均精簡73.3%、辦理時限平均壓減86.04%。

針對省市政府取消、承接落實、下放的各類行政審批事項,金昌市全面組織實施“回頭看”,先后開展4輪行政審批事項清查整治工作,對取消的事項逐項制定監管措施,對承接的事項制定承接落實方案,對下放的事項及時開展業務培訓,確保做到應取盡取、應接盡接、應放盡放。同時,全面清理規范登記注冊、年檢年報、指定認定等行政管理措施,持續開展備案事項清查整治工作,堅決杜絕備案變審批、變相審批等行為的發生。

金昌市深入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精准監管,全力創造公平有序市場環境。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依托“雙隨機、一公開”“互聯網+監管”系統,將行政許可事項對應的監管事項劃分為一般事項和重點事項,對全市所有企業按風險劃分為A、B、C、D四個等級,實施全鏈條全領域科學分級分類監管。

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數字政府成功上線運行后,金昌市共配套集成主題套餐服務52項,推出“跨省通辦”335項、“省內通辦”595項,97.34%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全程網辦”。不斷延伸政務服務觸角,就近設立政務服務工作站,政務服務便民點和不動產登記辦理窗口,不斷推動便民服務水平。加快完善基層便民服務平台,實現了線上線下便民服務站(點)全覆蓋。全面落實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機制,企業和群眾滿意率始終保持在99%以上。(常建哲)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