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臨夏縣: 讓基層治理有溫度更有深度

喬棟明
2022年09月22日15:08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臨夏縣: 讓基層治理有溫度更有深度

  今年,臨夏縣積極探索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讓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功能更貼民心,讓基層治理有溫度更有深度。

  始終堅持以黨建統攬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從人、財、物等方面全力支持保障,在一網治理實踐過程中堅持網上網下兩線融合,在線下著力打造“全科網格”,將基層黨建、宣傳思想、文明實踐、社會治理、應急處置、安全生產、生態環境等多項職能深度融合進一個網格,網格長分片負責各自網格內所有事項,基層工作由“九龍治水”向“一網統管”轉變。在線上以先鋒鄉為試點,開發了面向工作人員的電腦端“七彩先鋒”平台、面向群眾的手機端“五心先鋒”APP和面向網格員的信息採集錄入“七彩助手”APP,形成了“兩端一平台”的智慧化系統,全面優化網上事項辦理流程,為基層治理智能化建設提供高效引擎和持續動力,真正實現了一網兜底大小事。

  緊扣全州“一體兩翼”思路,在農村聘任社長擔任社級網格長,有力提升了社級治理規范化、穩定化、高效化水平。堅持以自治促發展,全縣各村、村民議事會、鄉賢理事會等自治組織,進一步激發廣大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