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政協月協商座談會聚焦建立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長效化機制協商建言

崔亞明
2022年09月23日08:4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甘肅省政協22日召開月協商座談會,聚焦“開展常態化整治建立長效化機制不斷修復祁連山生態環境”協商建言。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歐陽堅出席並講話。

按照省委要求,省政協將“建立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長效化機制”列為2022年重點調研協商計劃,組織調研組開展了廣泛深入的調研論証。

會上,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就調研情況作了說明﹔10位政協委員、專家和相關省直部門負責同志從政策有效對接、治理方法路徑等方面,對推動祁連山生態環境治理提出了意見建議。

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后,歐陽堅說,祁連山生態治理與保護是一項長期性任務,要開展常態化整治,就應該在探索建立長效化機制上先破題。他建議遵循“順應自然、尊重自然,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抓主抓重、分步實施,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原則,建立有利於科學、有效推進的工作機制。建立保護優先決策機制,把最重要的事情、最急需的項目、最適宜的產業抓緊推進,處理好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關系。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機制,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從源頭治理,全要素、全流程、全社會推動綠色發展。完善生態監測監控機制,實時監測,定期不定期分析,用科技的力量保護祁連山生態。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先行先試,逐步推動補償資金和修復措施向禁止開發區、重點生態功能區等重點區域傾斜,真正實現誰保護誰受益。建立生態保護教育宣傳培訓和依法管理機制,積極培育生態文化,規范人們的行為,推動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價值觀念和行為准則。探索建立國家公園管理運行機制,對標國家標准、立足甘肅省實際、強化甘青兩省協調合作,統籌推動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同時謀劃好旅游等相關產業發展。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程曉波應邀到會,並介紹了相關情況。省政協副主席贠建民主持會議,秘書長王建太出席會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