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永定河北京段秋季集中生態補水啟動

865公裡河道將再次全線貫通

2022年09月26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定河北京段秋季集中生態補水啟動

  本報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賀勇)近日,隨著官廳水庫以4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下游輸水,本年度永定河北京段秋季集中生態補水正式啟動。按照水利部調度安排,本次集中補水預計從9月22日持續至11月21日,將再次推動實現永定河865公裡全線貫通,推進永定河生態環境復蘇,促進地下水涵養。

  為確保實現永定河865公裡全線流動時間不少於45天、有水時間不少於60天的目標,根據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有關安排,本次永定河北京段集中生態補水期間,官廳水庫以下各類水源將向永定河補水1.4億立方米,其中官廳水庫1.34億立方米,小紅門再生水0.06億立方米。

  實施補水后,永定河官廳水庫至三家店段將繼續保持常態流動,持續涵養首都西南地區地表、地下水生態環境,官廳水庫以下永定河預計將連成約307公裡流動水流,形成約2400公頃水面,有效回補平原段地下水。預計10月7日前后水頭將到達天津入海,完成永定河865公裡全線通水目標任務。此次北京平原南段將維持流動2個月,全年流動達到5個月。11月21日以后,官廳水庫轉為小流量生態補水,主要用於滿足山峽段生態用水和中心城區河湖生態補水。

  近年來,北京市形成了“濕河底、拉河槽、定河型、復生態”的干涸河流生態修復模式,自2019年起連續4年實施永定河生態補水,為永定河地表地下協同修復、河道生態治理及全線貫通入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