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福建石獅挖掘市場採購貿易等改革試點紅利

加快建設現代化商貿之城(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蔣升陽 劉曉宇
2022年09月3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現代化商貿之城(喜迎二十大)

  展銷館裡,預包裝農產品滿滿當當﹔貿易城周邊道路上,貨運車輛來來往往﹔石湖港海運碼頭上,集裝箱吊車忙忙碌碌……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獅市這個沿海商貿小城,干部群眾以昂揚的奮進姿態,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外貿新動能。

  “連江魚丸200箱、安溪茶葉1000盒、德化瓷器300套……”一張長長的海外訂單,從石獅市東南亞採購集散中心業務員郭月麗的手上一直拖到了鞋面。

  “喜迎黨的二十大,我們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干。”郭月麗干勁十足,“依托市場採購貿易試點,訂單秒接集發,出口全流程周期由過去的3個月縮短到1天,‘完單’又快又好。”

  2018年11月,石獅市獲批福建省首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在經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符合條件經營者採購貨品,實行“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及增值稅免征不退政策。同時,“採購地申報、全省口岸驗放”的一體化通關模式,相比一般貿易通關模式,平均每標箱節省費用超1000元。

  出口方式提速降本,讓從事一般貿易20多年的許文進捕捉到了新的機遇。9月9日,一間專門服務市場採購貿易的“連江魚丸展銷館”在石獅國際食品城立了起來。“魚丸在海外鄉親中頗受歡迎。市場採購貿易周期縮短,冷鮮魚丸能更快直抵海外餐桌。”成立不足一個月,許文進已經從福州連江縣補貨6次,“年底准備開拓閩西山貨,讓全球客商嘗‘福味’。”

  優化外貿營商環境,石獅市多策並舉持續發力。2021年9月,石獅市投入2000萬元,設立匯率避險產品政府“公共保証金池”,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免保証金”遠期結售匯服務。截至今年9月底,累計為76家企業的外貿訂單提供避險,減免保証金2300萬元。

  石獅市商務局局長蘇金發表示,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帶動外貿、報關、貨代、碼頭物流、國際航運等新增就業超1.2萬人。截至目前,石獅從事外貿的主體從試點前的1200多家增長至9000多家,新增新業態外貿公司328家。

  石獅市錦尚鎮,泉州鵬泰服飾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智能化衣料配送流水線吸引來賓注目。對公司副總經理趙文宏來說,這套智能設備解決了外貿難題——產品不再“量大單一”,開始走上“個性化、定制化、高端化”的新路,這使企業單品附加值提升30%以上。“有了市場採購貿易,‘量小品多價高’是新潮流,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趙文宏說。

  好產品更要有好通道。9月15日上午,一艘集裝箱輪駛離石獅市石湖碼頭,標志著泉州第二條直達歐洲通道開啟。“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相信會有更多‘泉州造’成為‘世界潮’。”航線執行方、沃德菲航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喻洋表示。

  據統計,2018年11月至今,石獅市市場採購貿易累計完成出口貨值超1200億元。今年1至8月,石獅市完成出口貨值337.17億元,同比增長39.93%。

  “石獅將堅持‘以貿帶工、貿工聯動’,充分挖掘市場採購貿易等改革試點紅利,加快建設現代化商貿之城,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石獅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