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藝術讓村庄更美麗(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2年09月3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讓村庄更美麗(點贊新時代)

  棧道沿著湖邊延展,荷花競相綻放﹔婆娑的綠樹簇擁著原木茶屋,古色古香的民居藏在麻石砌成的庭院圍牆裡……一磚一瓦皆成妙景,在村裡漫步,猶如行走於畫中,仿佛藝術家心中的靈感,從畫布裡走進了煙火人間。

  這裡是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張家塞鄉富民村,昔日的湖南省級貧困村。

  2019年,一位叫許國良的畫家來富民村採風時發現,雖然村子退出了貧困村序列,但村容村貌尚有待改善。許國良中等個子、皮膚黝黑,如果不是留著一頭長發,這個中年漢子看上去和村民區別並不大。益陽籍的許國良曾是一名軍人,后專習國畫,成為一名職業畫家。

  許國良與市裡派駐的扶貧工作隊、村“兩委”謀劃著,能不能以藝術為依托,發展鄉村經濟、改善鄉村生活、重塑鄉村形象,從而推動鄉村振興?

  藝術能當飯吃?村民們心存疑慮。

  許國良和他的畫家朋友,看准了村民習以為常的“擦菜子”。富民村位於洞庭湖畔,盛產芥菜,多年來,村民幾乎家家戶戶腌制芥菜,制成擦菜子。

  許國良給村民設計了晾晒芥菜的竹竿,改變了村民在地上晾晒的習慣﹔幫著設計產品包裝,注冊了商標。許國良還幫助村民周玉香,在全村第一個進行庭院改造,並通過牆繪增添庭院的藝術氣息,然后請人在此直播賣貨……周玉香家的擦菜子不愁賣了,生活紅火起來。

  周玉香家的變化,讓村民們看到了藝術的力量,於是更多人加入建設美麗家鄉的隊伍裡。以戶為單位,許國良帶著村民積極打造美麗庭院,在路旁、渠邊、塘堰栽種果樹,村裡春有鳥語花香,秋有碩果累累。

  在湖畔,村民們在荷塘中懸挂舊漁網作為布景,收集來多條古色古香的舊船,修建了古式棧道門樓,將村子建設成具有洞庭地域特色的美麗鄉村。

  經過媒體報道、網絡直播,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益陽、長沙、北京的藝術家紛紛前來寫生﹔餐飲業也發展起來,蓮藕、魚等土特產成了暢銷貨,擦菜子品牌打響了知名度,村民腰包漸漸鼓了起來。目前,村裡發展擦菜子產業,已幫助290戶村民每戶增收近萬元。

  更讓許國良自豪的,是近50名留守兒童成了“小畫家”。

  “藝術能改變孩子!”2019年至今,許國良每個周末都會在富民村免費教孩子們學習畫畫。“一共有3個班,每個班十幾個人,差不多50名學生。”許國良說,“剛開始,孩子們一點繪畫常識都不懂,有的還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說不來就不來。”許國良想了個辦法,最初報名學習畫畫的孩子,家長都要寫承諾書,盡量督促孩子來上課。

  漸漸地,鄉村孩子的藝術夢想萌芽了。一些原本性格頑劣的孩子隻要拿起畫筆就格外安靜,學習成績也突飛猛進。“藝術的浸潤能夠幫助孩子們擁有更健康、更美麗的心靈。”許國良說。

  現在村裡專門成立了陳列室,孩子們的精品畫作裝裱上牆,供游客們參觀,有13個孩子的畫作被推薦到2021年的廣州畫展,其中兩個孩子的畫作賣了1000多元。“現在天天放學就想著畫畫。”參加了廣州畫展的王浩宇說。

  每天開車往返幾十公裡,為富民村盡心盡力,許國良並不覺得苦。“希望村子能成為全省的美麗鄉村示范點,希望孩子們裡面能出幾個畫家!”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