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西峰區:守護碧水清流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安志鵬
2022年10月10日08:16 |
小字號

日前,記者走進慶陽市西峰區什社鄉賀塬村齊家川流域生態濕地,沉砂池、跌水堰、溢流堰依次連接,黃菖蒲等水生植物郁郁蔥蔥,不時還有水鳥掠過水面。

“以前上游流下來的水,老遠都能聞到一股臭味。修建人工濕地后,綠化好了,臭味沒了,水也變清了。”賀塬村村民吳曉利欣慰地說。

齊家川流域的變化,是西峰區持續推進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成功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峰區全力打好碧水保衛戰,嚴格落實控源、減污、增容措施,持續治理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守護每一泓清流。

西峰區境內有齊家川河等6條較大河流,總長164.9公裡。為了改善水生態,西峰區緊盯污水收集、處理、排放、淨化四個關鍵環節,切實加強污水排放管控,在城區8個排洪口、6家重點涉水企業單位排放口安裝視頻監控設備,實現對污水排放情況全時段監控﹔實施排洪口及鄉鎮污水處理工程建設、城區主干道地下管網改造、雨污管網分流改造,有效彌補了流域水污染防治欠賬。同時,積極爭取中央和省、市水污染防治資金,啟動實施了河流生態系統修復工程和人工濕地建設,先后建成齊家川流域等5個人工生態濕地。

走進顯勝鄉毛寺村,蜿蜒的蒲河與兩岸的綠樹、農宅互相映襯,景色宜人。

自3年前擔任巡河員以來,毛寺村村委會副主任毛錦文每天都會沿著蒲河開展巡查工作。

“這幾年,我們加強河道管理,在做好日常保潔的同時,實施了河堤護岸工程,在蒲河兩岸栽植蘆葦、樹木等,越來越好的生態環境不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數,也帶動了鄉村旅游產業的發展。”毛錦文說。

蒲河流經顯勝鄉夏劉、蒲河、毛寺3個村,全長12.5公裡。“我們堅持建、治、管並重,確定村級河長3名,聘用保潔員13名、巡河員17名,並建設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實時監管河流狀況。在蒲河沿岸實施生態護岸9.5公裡,保護耕地1.1萬畝、綠化岸線12.5公裡。”顯勝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賈靜介紹說。

據了解,推行河湖長制以來,西峰區結合河湖“清四亂”專項整治行動,持續加大河湖巡查力度。近三年,累計開展巡查1.1萬余次,整治“四亂”問題38處,清理河道渣土3000立方米、垃圾135噸。

此外,西峰區加快實施固溝保塬項目,全力防止和減少水土流失,保大塬、護清流、建新景,域內生態“顏值”越來越好。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