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黃河水清 城市靚麗 人民更幸福

蘭州市堅定不移走高質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2022年10月12日08:4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河水清 城市靚麗 人民更幸福

浩浩蕩蕩的黃河水,攜著西北的風沙,滔滔東去。蘭州是我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也是黃河之濱的山水名城。

黃河從西固區岔路村入境蘭州,自西向東穿過西固區、安寧區、七裡河區、城關區、皋蘭縣、榆中縣,至榆中縣青城鄉大峴溝出境。黃河干流蘭州段河道總長150.7公裡。

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承載地之一,蘭州承擔著國家使命。近年來,蘭州市打出大保護、大治理協同推進“組合拳”,堅定不移走高質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盡一切努力讓黃河水更清,城市更美麗,人民更幸福。如今,水清岸淨、飛鳥翔集、人河相親的美麗畫卷正在蘭州大地鋪展開來。

“黃河之濱真得很美”

金色蘭州,秋高氣爽,天藍如洗,雲白如絮。奔騰的黃河振奮著這座城市的精神,車水馬龍奔赴在珍貴的當下。而走近母親河畔,仿若走進了秘境,外面的喧囂與己無關,眼下唯有波瀾壯闊的長河、蒼翠的山,以及縹緲的雲。

退休后,楊軍輝每天都堅持在黃河岸邊鍛煉身體,他說:“最近幾年在黃河邊看不到排污管道了,黃河水更清了,再也聞不到臭氣味了,黃河岸邊花紅柳綠,令人賞心悅目,黃河之濱真得很美,生活在蘭州很幸福。”

黃河水質的變化,得益於蘭州的鐵腕治污。“我們從源頭上進行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把水污染防治、城市內澇防治、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水土保持及小流域綜合治理作為從源頭上進行黃河生態保護治理的重要內容,突出抓好城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城區污水管線更新改造、城市內澇點整治工程和雷壇河黑臭水體整改工程,從源頭上改善水環境質量。”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馮康斌說。

2018年以來,蘭州市先后啟動實施了西固污水處理廠、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雁兒灣污水處理廠、鹽場污水處理廠的提標改造項目。目前全面完成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項目主體工程建設,一條10萬噸污水處理線通水運行,剩余兩條進入收尾階段﹔雁兒灣、鹽場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項目已完成,出水一級A穩定達標排放,日處理規模由60萬立方米/天提升到77.5萬立方米/天(遠期達到90萬立方米/天)。

“蘭州市城區污水廠提標改造項目的實施,使蘭州市污水處理能力得到質的飛躍,極大改善黃河水體健康,必將對蘭州的城市建設、生態環境的改善、城市品質的提升產生重要意義。”市污水處理監管中心主任何明陽表示。

與此同時,蘭州市建成紅古海石灣鎮、榆中城關鎮等9個重點鎮污水處理設施,不斷強化污水處理廠運營監管,城區污水處理率達到96%,超過國家“水十條”95%的目標要求。扎實開展污水應急排查整治,建成污水管網32.8公裡,大大改善了水環境。

全市河湖長制水域管理全覆蓋

河道巡檢員宋霞榮負責巡檢南濱河路七裡河黃河大橋到深安大橋這一段區域,要對黃河兩岸的設施,比如擋牆、護欄、河灘地還有排洪溝這些設施進行檢查。不僅如此,還要觀察黃河的水質、水情。

以往宋霞榮一遍巡下來,一天十公裡的路程常常需要五六個小時。幾年下來,算一算巡河走過的路,可以繞地球三圈。

現在,宋霞榮不必每天去現場巡檢了。在蘭州市黃河河道視頻監控中心,宋霞榮通過實時監測畫面,進行線上巡檢。去年,黃河河道視頻監控系統上線運行,蘭州市在黃河兩岸架設393個攝像頭,黃河兩岸的水情、水質情況以及河道的各種變化等在畫面中清晰呈現。

“近年來,蘭州市堅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和深化河湖環境治理攻堅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蘭州市黃河河道管理站站長陳孝偉介紹,蘭州市持續深化河湖監管,實現全市河湖長制水域管理全覆蓋、精准化,逐步實現了河湖管護數字化、智慧化、精細化。

記者了解到,蘭州市建立健全河湖長制體系,壓緊壓實各級河湖長工作責任。編印“一河一策”方案,完成7條規模以上和68條規模以下河流劃界,為河湖管護提供技術支撐。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市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新增民政、人社、文旅、應急4家市級部門。加強與地方河湖長制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分別與海東、白銀、臨夏、武威簽訂黃河、湟水、庄浪河、大通河“上下游聯動、左右岸互動”聯防聯控合作協議和水污染聯防聯控合作協議,與白銀、臨夏建立黃河干流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多領域開展跨界河流管理保護協作。探索建立“暗訪督查+無人機航拍監測+巡河APP+群眾舉報”為主要手段的河湖監管體系,實行‘“督辦杳辦、一事一辦” 三單控制制度,有力推動了河湖長制各項工作落實。

與此同時,蘭州市常態化推進河湖“清四亂”,完成水利部反饋128個河湖“四亂”問題的核查整改工作,重點整治了黃河干流城關段水上清真寺、七裡河馬灘段農家樂侵佔河道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依法啟動行政強制程序,對城區段未批設置躉船等歷史遺留問題進行整治,拆除躉船13艘、廢棄泵站7座,完成黃河干流蘭州段240個岸線利用項目的摸排調查,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河道面貌顯著改善,蘭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連年考核位於全省前列,蘭州市水質清淨指數在全國36個重點城市中名列前茅。

總策劃 劉立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艷玲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