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李群

在疾控一線守護人民健康(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2年10月12日1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疾控一線守護人民健康(二十大代表風採)

李群在北京參加新冠肺炎疫情分析會。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我們雖然平凡,但承擔著不平凡的疾控責任——守護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這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李群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李群多次逆行出征,先后參加了13個省份的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並於今年2月赴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當地疫情應對,在疫情防控一線累計工作380余天。

2020年“武漢保衛戰”中,李群擔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援鄂前線工作組組長和臨時黨支部書記,和122名中心隊員一起全力奮戰。

“黨員們在30多個工作點線上參會,齊唱國歌時,很多同志熱淚盈眶。這是最真摯、最朴素的感情流露。”2020年2月24日,臨時黨支部召開第一次支部大會時的場景,李群至今記憶猶新。

面對特殊背景下從不同崗位會聚而來的黨員,李群給大家加油鼓勁:“支部是臨時的,責任擔當不是臨時的。所有黨員干部要擰成一股繩,勁兒往一處使,打贏這場仗!”

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赴現場參加疫情處置工作,李群還擔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級響應框架副主管,保証中心應急響應工作的順利開展﹔同時,組織成立日報專班、流調溯源專班,組建國家流行病學調查專家隊,指導各地疫情調查及相關工作。

結合長期工作實踐,李群總結出一名合格的疾控工作人員必須具備的四要素:一要“愛”,愛家人、愛同事、愛專業,更要愛祖國、愛人民﹔二要“信”,堅定信仰信念,全力守護人民生命健康﹔三要“實”,做每項工作都要求真務實﹔四要“勤”,達到高超的專業水平。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李群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將懷著對疾控事業的熱愛和信念繼續前行,努力為保障國家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多作貢獻。”李群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