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北京小湯山醫院、天壇醫院攜手——

共建高水平康復醫學平台

2022年10月13日1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高水平康復醫學平台

本報北京電 (申奇)日前,記者從“天壇小湯山康復中心”運行成效溝通會上獲悉,在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統一部署下,北京天壇醫院和北京小湯山醫院合作共建“天壇小湯山康復中心”,整合打通診療—康復環節,持續加強市屬醫院康復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為患者提供連續性、高水平的康復服務。

據介紹,康復中心於去年9月1日開始試運行,主要收治各種神經系統疾病所致的運動、認知、言語和吞咽等功能障礙康復患者,以及脊髓損傷康復患者、腦智能康復患者等。歷時一年多的探索實踐,目前康復中心根據需求一期開放床位49張,二期開放床位57張,共計106張。治療室面積近1000平方米,醫療團隊現有89人,設有物理治療、作業療法、言語療法、理療、中醫、水療等康復治療及訓練中心。

試運行一年來,天壇小湯山康復中心共接診天壇轉診患者191人,床位使用率接近70%,小湯山醫院神經康復醫療水平得到快速發展。在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上,國際先進的類腦康復機器人等新技術轉化和落戶到這裡,初步展示出高水平康復醫學平台的雛形。目前,康復中心運行機制順暢,整體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穩步提升,已成為集醫療、教學、科研、轉化為一體的高水平、高層次的康復醫學平台,為市屬醫院間合作共建高水平醫療服務平台作出了積極的探索,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為更好地把北京小湯山醫院打造成高水平康復醫學平台,在與天壇醫院合作基礎上,下一步,北京小湯山醫院還將與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兒童醫院以及北京中醫醫院等其他市屬醫院繼續在骨科康復、兒童康復、中醫康復等領域開展緊密醫療合作,提高小湯山康復醫學平台的綜合實力和整體水平,提升康復患者就醫獲得感。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